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77国集团和中国”第45届外长会上的发言

2021-11-30 16:24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77国集团和中国”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领域工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中方高度赞赏几内亚的领导作用,热烈祝贺巴基斯坦当选2022年度主席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各国经济复苏分化,贫富鸿沟、南北鸿沟、疫苗鸿沟扩大,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挑战。“77国集团和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集团,应排除干扰,加强团结,在联合国平台发出响亮声音,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发展中国家加快疫后复苏、落实2030年议程营造良好环境。

——我们应坚持发展优先。“77国集团和中国”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国际社会把发展问题置于联合国议程和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加大发展领域投入,着力解决好极端贫困、粮食安全、经济复苏等问题。

——我们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发展中国家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我们要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我们应坚持联合自强。“77国集团和中国”要不断深化南南合作,增进政治互信,分享彼此发展经验和良好实践,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增强自主发展能力。要成功开好第三次南方首脑会议,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始终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加快发展中国家发展能力建设。

昨天,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在未来3年共同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九项工程”。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无偿援助6亿剂,4亿剂通过联合生产提供。中方将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对非洲投资总额将不少于100亿美元,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21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愿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这些务实举措将有效助力非洲抗击疫情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中非合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同事,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该倡议紧扣2030年议程,着眼新冠疫情下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面临的最紧迫课题,通过加强重点领域合作,推动国际社会为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更多资源和帮助。中方欢迎77国集团各成员国积极支持和参与这一重要倡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