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2022年77国集团主席国交接仪式上的发言

2022-01-14 18:15

库亚特外长阁下、库雷希外长阁下,

联大主席沙希德先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

各位大使,各位同事:

祝大家新年快乐!

2021年,几内亚作为77国集团主席国,带领集团成员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果,我谨向迪亚内大使及其团队表示感谢。

同时,我要热烈祝贺巴基斯坦就任2022年主席国。巴方及阿克拉姆大使为此做了认真准备,广泛听取集团成员意见,提出许多重要设想和建议。相信在巴方领导下,集团将加强团结合作,更好推进疫后复苏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将为巴方履行职责提供有力支持。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发展鸿沟、免疫鸿沟持续扩大。许多发展中国家深陷困境,落实2030年议程面临严峻挑战。当前形势下,“77国集团和中国”的作用更为重要,应该凝心聚力,继续向着联合自强、共同发展的目标勇毅前行。

一是深化抗疫合作,力争早日战胜疫情。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开展疫苗生产和药物研发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加大投入,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筑牢多重抗疫防线,弥合“免疫鸿沟”。

二是坚持发展优先,加快经济复苏和增长。我们要继续推动联合国将发展置于议程核心位置,重视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发展筹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方面的需求。要敦促发达国家落实发展援助承诺,实施负责任宏观经济政策,遏制通胀向全球蔓延,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负面外溢效应。

三是促进绿色发展,完善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我们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全面落实《巴黎协定》,要求发达国家言行一致,支持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转型。《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今年将在昆明举行,期待各方凝聚共识,完成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四是践行多边主义,深化全球伙伴关系。我们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反对意识形态划线和发展问题政治化。要坚持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国际发展合作格局,坚持平等互利,谋求合作共赢。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心手相连,命运与共。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旨在形成国际合力,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将发起成立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欢迎77国集团成员积极参与,加强沟通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中方也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抗疫合作。过去一年,中方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我们还在通过无偿援助、联合生产等方式,继续向各国提供更多疫苗,并把重点放在增强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能力上。未来3年中方将再提供3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疫后复苏发展。新的一年,中方将同77国集团成员保持密切合作,坚定做发展中国家真诚可靠的伙伴。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