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成立

2022-01-20 16:00

1月2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启动会议,标志着小组正式成立。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主持会议。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副秘书长刘振民到会致辞,联合国秘书长非洲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联合国妇女署副执行主任等20多家联合国机构负责人与会并发言。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代表踊跃参会,包括80多国大使。大家积极发言,气氛热烈,对全球发展倡议予以高度评价和坚定支持,对加入小组表达热切愿望。

张军大使首先致辞表示,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张大使强调,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已有近百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表达支持。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合力落实倡议,携手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力争实现四个目标:

第一,对发展问题“再聚焦”。倡议倡导发展优先,推动国际社会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有力、更具针对性支持。倡议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的是在发展进程中保护和促进人权,特别是包括妇女、儿童、弱势群众在内各国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必将为国际人权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第二,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再承诺”。倡议呼吁各方强化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政治承诺,从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入手,以重点领域带动实现所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将成为落实2030年议程的“加速器”,为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对全球伙伴关系“再提振”。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开放包容精神,面向所有国家开放,欢迎政府、工商界、学术界、民间社会共同参与,推动联合国及其他多边合作进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方愿同各方加强战略对接,广泛听取有益建议,不会搞任何形式的小圈子。

第四,对国际发展合作“再激活”。全球发展倡议坚持行动导向,呼吁国际社会动员更多资源,为全球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优先目标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推动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致力于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张大使指出,中方发起成立倡议小组,旨在推动倡议同2030年议程紧密对接,支持联合国发展领域工作,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贡献。小组将重点开展包括加强政策对话、分享最佳实践、促进务实合作等三方面工作。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不断完善小组机制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合作,一起把小组建设成为交流经验、增进合作、共谋发展的有效平台。

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欢迎并支持全球发展倡议,相信倡议将确保国际社会践行“不让任何人掉队”目标,并认为倡议彰显了中方对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贯承诺,期待与小组开展下步务实合作。刘振民副秘书长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妇女署、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机构负责人也表达了同中方开展对接、推进重点领域合作的积极意愿。

各国大使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和2030年议程的坚定承诺,体现了中方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大国引领作用,体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谋求共同发展的普遍呼声。倡议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因应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挑战,必将为支持各国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重要贡献。各方期待以小组为平台,同中方围绕倡议的重点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促进疫后重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政治动力。

下一步,中方将同小组成员、联合国机构及相关各方深化交流合作,加强政策对话,分享良好实践,打造务实项目,积极把倡议落到实处,助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