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庆祝虎年新春暨北京冬奥会开幕视频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1-28 21:00

各位阁下,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再过三天就是中国农历新年——春节。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亲朋好友团圆欢聚、相互祝福。

今年的春节十分特殊,北京冬奥会将在春节期间正式开幕。在全球华人共庆新春的同时,世界各国共襄奥运盛会,这是双喜临门!疫情虽然把我们分隔在屏幕两端,但挡不住我们分享喜悦、共叙友情、互送祝福。

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代表我的同事们,感谢各位新老朋友对中国常驻团工作的大力支持,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我们即将送走的是“牛”年。“牛”象征着勤劳和收获。过去的一年对中国来说意义非凡。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总结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展现对真正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站上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历史新起点。

我们即将迎来的是“虎”年。“虎”象征着勇气和力量。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疫苗鸿沟、发展鸿沟不断扩大,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重重挑战,我们要拿出“虎虎生威”的勇气,迸发出“龙腾虎跃”的力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联合国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核心平台,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一以贯之、持久可靠。我们将继续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将继续同各方携手努力抗击疫情,在已对外提供20多亿剂疫苗的基础上,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我们将继续推动把发展问题置于联合国议程优先位置。一周前,“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正式成立,我们欢迎各国加入,共同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复苏,一起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起向未来”是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它凝结着“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蕴含着人们对更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两个月前,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参与共提。联合国首次以“体育促进和平”为主题发行了冬奥邮票。今天是休战第一天,我们呼吁各方以这场冰雪盛会为契机,以对话融合分歧,以合作替代对抗,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再过一周,奥林匹克火种将在世界上唯一的“双奥之城”北京再次点燃,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有信心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虎年”的世界带来更多勇气和力量。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用中文为我的祖国和人民送上诚挚祝福:

值此虎年新春之际,我代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给全国人民拜年!牛辞胜岁,虎跃新程,祝福伟大的祖国在新的一年如虎添翼、繁荣昌盛!祝福全国人民幸福安康、虎年吉祥!祝福冬奥健儿们生龙活虎、勇创佳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