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恐怖行为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2-09 11:15

主席先生:

我感谢沃伦科夫副秘书长和陈伟雄代理执行主任的通报。他们就恐怖主义威胁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分析和建议,安理会在今后工作中应予以认真研究、积极考虑。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我们同恐怖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需要综合施策,团结一致采取行动。在此我谈四点意见:

第一,要全力遏制恐怖主义新一轮回潮。“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地区仍然很活跃,并在非洲多个地区加速蔓延。在阿富汗,外国部队撤出导致安全形势出现真空,为恐怖势力趁乱坐大提供了可乘之机。我们期待塔利班将相关反恐承诺落到实处,防止阿富汗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的聚集地。应该看到,恐怖威胁仍然严峻,现在还远不到放松警惕的时候。中方支持国际社会继续协调行动,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恐问题上的任何消极懈怠,对恐怖主义的任何姑息纵容,以及任何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利用恐怖势力谋求地缘政治利益的行径,都是对恐怖主义受害者的背叛,都会造成严重后果,最终将遭到反噬,得不偿失。

第二,全力防止“伊斯兰国”同其他恐怖组织相互勾结。秘书长报告指出,“伊斯兰国”持续从“东伊运/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中招募人员,中方对此深表关切。“东伊运”是安理会1267委员会认定的恐怖组织,曾在中国新疆地区制造多起惨无人道的恐怖袭击,造成大量无辜民众伤亡。近年来,该组织在中亚、南亚、中东等地区流窜发展。安理会1267委员会监测小组本月初发布的报告进一步指出,叙利亚境内有1000至3000名“东伊运/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作战人员,他们不仅在当地发动袭击,还招募、训练和派遣恐怖分子到中亚国家和中国境内实施恐袭。阿富汗境内的“东伊运”作战人员甚至叫嚣“返回新疆进行圣战”。我们要求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东伊运/突厥斯坦伊斯兰党”这一持续活跃和不断发展的恐怖威胁,切断其同“伊斯兰国”的连结,铲除其滋生为患的空间。

第三,反恐行动要遵守国际法,坚守保护平民的底线。“911”事件二十周年的教训是,不能单纯依靠军事手段反恐,滥用武力不仅无助于根除恐怖威胁,反而可能削弱反恐行动的正当性和有效性,形成“越反越恐”的困境。以反恐之名行军事干涉之实,公然侵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更将制造巨大灾难和平民伤亡,为恐怖分子的滋生发展提供温床。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在反恐行动中慎用军事手段,把保护平民放在优先位置。去年8月喀布尔机场爆炸案的报复性打击导致10名阿富汗平民丧生,其中包括7名儿童。我们期待有关当局给出可信的调查结果。上星期在打击“伊斯兰国”头目的军事行动中,也有13名平民遇难,包括6名儿童。这样的平民伤亡一再发生不可接受,应该进行全面调查。

第四,要大力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在非洲呈现多点扩张之势,对地区国家安全构成严峻挑战。在萨赫勒地区,恐怖活动导致当地局势动荡,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和流离失所。萨赫勒五国成立联合部队积极开展反恐行动,所作努力值得肯定,应为五国反恐行动提供充足、可预测的资金保障,这个问题可以在联合国框架内深入协商,争取形成具体可行的安排。同时,域外力量在萨赫勒地区开展军事行动应同五国联合部队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中方始终致力于为非洲反恐前沿国家能力建设提供支持,这是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重点资助领域。中方已资助联合国反恐办、安理会反恐执行局实施多个项目,为非洲相关国家进行反恐培训,提供反恐教材和特殊反恐设备,举办跨境反恐合作研讨会等等。我们愿继续通过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国家谋求和平安全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