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听取欧安组织工作通报时的发言

2022-03-14 12:00

主席先生:

我欢迎欧安组织轮值主席、波兰外长拉乌出席会议,认真听取了他和迪卡洛副秘书长的通报。

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和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规定,同包括欧安组织在内的区域组织发展伙伴关系,有效应对国际和平安全领域的挑战。欧安组织覆盖区域辽阔,有比较丰富的协调机制,多年来为增进成员国互信、预防和解决冲突、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等做了不少工作。我们欢迎并乐见欧安组织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发挥重要补充作用。

主席先生,

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乌克兰危机的爆发进一步促使我们思考如何维护国际体系的和平稳定,更加关注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发展的真正出路。我们应从欧安组织的历史及当前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中,探寻新的启示和答案。

第一,坚持对话与合作的大方向。即使在冷战中最紧张的对抗形势下,对话合作也是可能的、必要的。矛盾分歧和潜在风险越大,增进理解和互信的重要性就越突出。世界已经进入新时代,对话合作的路应该越走越宽,而不是越走越窄。各国在国家利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不应该成为对话的障碍,更不应该成为对抗的理由。

第二,世界不可分割,安全不可分割。1975年赫尔辛基会议最后文件首次确立了安全不可分割的重要原则。这一原则在当前形势下具有特殊意义,不仅应该坚持,更要落到实处。乌克兰危机的最终解决,还是要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第三,冷战早已结束,基于集团对抗的冷战思维应当彻底摒弃。固守霸权逻辑,挑起阵营对立,最终只能给世界带来灾难,加剧动荡与分裂。在欧洲如此,在其他地区也如此。这个世界不需要“新冷战”,这个世界也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各国应该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席先生,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日前,习近平主席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指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这“四个应该”是中方关于乌克兰问题的最权威立场。中方将秉持上述立场,同各方加强沟通协调,为劝和促谈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对乌克兰局势的发展深感担忧和痛惜。尽早实现停火止战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的现实手段。近期俄、乌双方举行多次直接谈判,并展现出继续进行谈判的意愿。国际社会要维持积极势头,继续鼓励和支持俄乌谈判并为此创造必要环境和条件。乌克兰危机同欧洲安全稳定息息相关,我们鼓励欧安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为当事方谈判沟通搭建必要平台。

我们呼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有效保障平民安全和基本需求,保障人道走廊安全通畅,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提出了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支持。我们也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我们支持联合国在对乌人道援助方面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愿同各方协商推动安理会就应对人道主义危机达成共识。

也要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乌克兰局势发展到当前局面,是其背后复杂历史和现实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解决复杂问题,更需要冷静和理性。一味依靠制裁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新的问题。不断升级的制裁已经并将继续对全球金融、能源、粮食、交通、供应链等各方面造成严重冲击,拖累疫情之下已经十分脆弱的世界经济,并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民生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我们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外交努力,推动紧张局势降级,让乌克兰问题尽快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