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人道问题时的发言

2022-04-19 17:35

主席女士:

我感谢维托里诺总干事和克莱门副高专的通报。

乌克兰冲突引发了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和其他严重后果,我们对此深表关切。在此,我愿谈四点意见:

第一,要全力减少冲突对平民的伤害。中方再次呼吁冲突当事方保持最大克制,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安全,为人员撤离和人道援助行动提供便利。当事方应当就人道问题加强沟通,在开设人道走廊、组织人员安全撤离等问题上开展协调合作。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格里菲斯副秘书长就人道停火问题同各方进行接触,就有关安排达成共识。

第二,要妥善应对难民问题。乌克兰周边国家为数百万难民提供了安全庇护和人道援助,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冲突持续下去将催生更大规模的难民群体,给难民接收国带来巨大经济社会挑战。国际社会要加强协调,本着责任共担精神,向难民接收国提供更多支持。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等机构应继续动员协调国际援助,加大对难民的人道救助,帮助难民接收国缓解压力。我们注意到,过去几天有不少难民陆续返回乌克兰境内,希望他们恢复正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得到保障。

所有难民,不论国籍、种族、宗教,都应得到一视同仁的对待。妇女儿童等脆弱群体应当受到优先保护。要采取行动,严厉打击针对避难妇女儿童的人口贩运和其他犯罪活动。联合国难民署、妇女署、儿基会、人权高专办等机构也应加强监测,支持有关国家的努力。

第三,要增强推动外交谈判的紧迫感。冲突扩大化、长期化前景令人担忧。尽快停火止战才是解决人道危机的根本出路。我们呼吁俄罗斯、乌克兰坚持对话谈判大方向,不断缩小分歧,为实现停火积累条件。其他各方都应把精力放到支持外交谈判上来。继续大规模送枪送炮不会带来和平,只会使冲突延长升级,使人道灾难更加恶化。

第四,要重视和消除制裁带来的负面冲击。全方位、无底线的制裁已经产生严重外溢影响,广大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上周,古特雷斯秘书长在全球粮食、能源和危机应对小组首份政策简报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正面临一场可能摧毁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剧烈风暴”。广大发展中国家不是冲突当事方,却因此付出沉重代价。这既不公正,也不合理。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协调,保持粮食、能源供给和价格稳定,避免不必要的出口限制。还要指出的是,任意冻结他国外汇储备,同样构成对他国主权的侵犯,无异于将经济相互依存武器化。这样的做法损害世界经济稳定的基础,给国际关系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应该尽早放弃。

主席女士,

中国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正义的一边,站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一边。我们将继续为乌克兰危机的最终解决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