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大湖地区问题时的发言

2022-04-27 13:3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夏煌特使、卡欧罗执行秘书、马赫塔尼先生的通报。欢迎刚果(金)、布隆迪、卢旺达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肯尼亚代表非洲成员所作发言,他们的看法值得重视。

近一时期,大湖地区外交互动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区域合作更加深入,展示新的前景。与此同时,地区安全形势仍然十分脆弱,刚果(金)东部武装团伙暴力活动激增令人担忧,困扰地区和平发展的长期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落实《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仍是实现地区长治久安的关键。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保持对话和解的政治势头。解决地区问题需要地区国家增进互信,团结协作。中方高兴地看到卢旺达和乌干达、布隆迪和卢旺达关系正常化取得进展,欢迎地区国家领导人在《框架文件》区域监督机制第十次首脑会议上承诺继续加强外交接触、增进友好关系,致力于通过外交和政治渠道消除紧张局势。在处理跨境安全、自然资源等复杂敏感问题时尤其要坚持上述原则,夯实地区国家间的政治互信。国际社会应当尊重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主导权,支持其通过对话协商自主解决分歧,维护地区国家改善关系的势头。

第二,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全。历史和现实均证明,大湖地区国家在安全上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当前形势下,刚东地区的安全风险正在向周边国家传导、扩散。各国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上周,刚果(金)、肯尼亚、布隆迪、乌干达、卢旺达在内罗毕举行区域首脑会议,展现了地区国家合作应对共同安全挑战、帮助启动刚果(金)政治进程的决心。中方对此感到鼓舞。我们响应秘书长的呼吁,敦促刚果(金)武装团伙无条件参与政治进程,希望成立区域部队能够有助于实现地区和平。

第三,要加大对非军事手段的重视和投入。消除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动荡根源,不能单靠军事手段,而要采取综合措施,关键要帮助民众摆脱贫困落后,防止因贫生乱生战。这也是《框架文件》的核心要义。解决自然资源非法开采和贸易问题,应堵疏结合,既要打击不法行为,也要积极发展合法贸易,打造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使自然资源成为地区合作的亮点。安理会有关制裁措施不能被滥用,更不能成为打压政治和商业对手的工具。中方期待加快落实喀土穆自然资源高级别研讨会成果,希望大湖地区投资贸易会议能为地区发展提供更多契机。地区国家推动的解武、复员、重返社会方案,应把重点放在解决前武装人员谋生出路上来,切断因逐利而陷入暴力的恶性循环。

第四,要形成支持地区国家应对挑战的合力。当前,全球粮食、能源、金融挑战显著增多,经济复苏势头低迷,给地区国家带来更复杂影响,发展、人道、难民、疫情等问题的解决缺乏动力。中方将继续帮助刚果(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地区国家的支持力度,围绕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工业化等重点领域推进务实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我们期待联合国驻地区机构就落实大湖地区新战略及行动计划形成合力,综合调动各方面资源,帮助地区国家善民生福祉。中方将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等渠道向特使办提供支持,也将继续同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加强双多边合作,支持地区国家实现和平、安全、发展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