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6-13 11:10

主席女士,

欢迎迪奥普外长出席今天的会议。外长阁下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言,有助于安理会全面、准确把握马里局势和马方需求。

我感谢万恩特别代表所作通报,也认真听取了图雷女士的发言。从通报中可以看出,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马里局势错综复杂。国际社会要增强战略意识,厘清轻重缓急,确定优先事项,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建设性帮助。

要积极支持马里反恐努力。当前,恐怖势力已经从萨赫勒地区蔓延至几内亚湾、非洲之角、大湖地区甚至南部非洲。马里处在非洲反恐第一线,近期实施一系列反恐军事行动,取得一定成效。要着眼非洲反恐的大形势和总体挑战,在资金、装备、情报等方面向马里政府提供更多支持,尊重马里政府开展对外安全合作的自主权利。萨赫勒地区国家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地区国家要加强团结,形成合力,筑牢反恐屏障。萨赫勒五国集团是地区反恐的重要机制。中方相信,只要聚焦反恐,排除干扰,五国集团就能充分发挥作用。联合国和非盟正在联合开展的萨赫勒地区战略评估要致力于推动地区团结合作。一些国家提到人权问题,中方认为反恐行动要尊重和保护人权,同时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

中方欢迎马里政府就政治过渡和西共体密切沟通。马里政府日前宣布新的过渡期,确立了通过选举恢复宪政秩序的目标。中方一贯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一贯主张尊重马里的主权和政治独立,鼓励马里政府同西共体继续沟通,扩大共识,就政治过渡有关问题达成一致,最终解除制裁措施,让马里早日重返西共体大家庭。政治过渡只是第一步,马里实现长治久安依然需要国际社会大力支持,落实好国家重建会议成果,加强国家治理能力。要增进《和平协议》签署方的信任,通过举办高级别会议,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一致,推动解武复员和北方发展。要帮助马里扩大恢复国家权力,缓解人道危机,增进民众的获得感,消除冲突根源,筑牢和平根基。

联马团在万恩特别代表领导下,克服困难挑战,积极履行职责,中方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安理会设立联马团的初衷,是协助马里政府落实《和平协议》,恢复在北部的国家权力。这应当继续成为联马团授权的重中之重,也应当成为安理会审查联马团绩效的首要基准。联马团是联合国最大的维和行动之一,要加强同当事国的沟通协调,根据当事国的需求,聚焦核心授权,把资源用在刀刃上。当前的重点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高维和行动实效,仅靠提升兵力上限解决不了联马团履职面临的挑战,也满足不了马里政府的期待。联马团是近年来伤亡人数最多的特派团。维和行动不可能绝对“零风险”,但我们应全力把安全风险降至最低。希望联马团针对维和人员安全面临的突出风险,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联马团近来在履职过程中遇到一些后勤困难,秘书处、当事国和联马团要加强沟通协调,妥善解决落实《部队地位协定》面临的问题。联合国将对联马团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当事国意见,加强沟通协商,契合当事国需要和优先事项。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