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维和行动战略沟通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2-07-12 16:05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弗兰萨外长来纽约主持会议。中方赞赏并支持巴西倡议安理会就战略沟通问题举行会议并通过主席声明,相信此次会议将为提升维和行动效率和效力作出重要贡献。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达科斯塔将军和鲁索女士的通报。中方支持印度尼西亚将代表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作共同发言。我愿借此机会,向在联合国旗帜下维护和平的全体蓝盔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战略沟通可以让世界更好了解维和,同时也让维和更好服务世界。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将战略沟通放进维和行动工具箱,有利于以此为抓手,增进维和人员安全,提升维和行动绩效。中方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战略沟通:

一是建立更强有力的伙伴关系。维和行动应该是利益攸关方的“协奏曲”。联合国要同当事国、出兵国与出警国、区域组织加强沟通,实现信息共享、目标一致和行动协同。在众多利益攸关方中,当事国最为重要。维和行动的部署需要当事国同意,人员安全需要当事国保障,履行授权需要当事国配合。联合国要持续加强同当事国的沟通,倾听他们的意见,重视他们的关切,寻求他们的支持。监督停火等是维和行动传统核心授权,经受住了历史检验。现在有些特派团的授权盲目扩大,贪大求全,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安理会要根据当事国的要求合理制定授权。特派团还要加强同当地民众的沟通交流,促进当地民众对特派团授权和履职手段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更好保障维和人员安全。当前维和人员安全面临的挑战日益突出。去年10月在阿布耶伊,联阿部队同当地部族由于沟通不足、缺乏互信,医疗后送受阻,1名维和士兵牺牲。战略沟通有助于减少这类令人痛心的人员和财产损失。要加强特派团同当事国政府的安全信息交流,增强特派团的态势感知和防范风险能力。在多支军队共同行动的地区,当事国政府可以考虑建立信息交流机制,避免误解误判。特派团、当事国和秘书处要共同防止出现针对维和人员的不实信息,为维和人员履职创造安全友善的舆论环境。

三是促进维和行动有效履职。恢复当事国和平是维和行动的首要职责。特派团要在同当事方和有关区域组织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推动通过对话沟通等方式实现冲突解决。仅靠军事手段无法履行好保护平民的授权。特派团要加强同当地民众的沟通,对于安全风险做到早知道、早处理,有效防止冲突发生,更好保护平民安全。一些特派团在报告人权状况时要同当事国进行事实核对,在调查侵犯人权事件时要征得当事国同意。

四是加强战略沟通能力建设。秘书处即将更新战略沟通和公共信息政策。希望秘书处以此为契机,将战略沟通融入维和行动的所有环节与部门,并在此过程中同出兵国等利益攸关方保持密切沟通。秘书处应将战略沟通纳入人员培训,让维和人员更加深入了解当地文化,更加透彻理解当事国国情,更加紧密配合落实当事国国家优先战略。特派团管理层的沟通能力至关重要,秘书处在任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地域公平分配,尤其要确保中高级岗位的指挥官熟悉当地情况。

主席先生,

作为维和行动第二大摊款国和主要出兵国,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平使命。我们将战略沟通纳入培训体系,为数十个出兵国的维和人员提供针对性培训,帮助他们提升沟通能力。中国维和人员在南苏丹、刚果(金)、黎巴嫩等任务区开展义诊、修建基础设施,加深了当地民众对维和行动的理解信任,树立了联合国蓝盔的良好形象。中方将继续同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