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8-15 13:00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和穆达维代理司长的通报,欢迎也门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中方欢迎也门各方于8月2日再次延长休战。持续4个多月的休战为也门局势带来显著积极变化。军事冲突降级、萨那机场航班恢复、油轮定期驶入荷台达港、冲突方通过军事协调委员会保持沟通,这是也门各方、地区国家和联合国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对格伦德伯格特使的斡旋工作,以及沙特、阿联酋阿曼等地区国家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

也门冲突延宕逾7年,也门人民对早日恢复和平抱有强烈期盼。也门局势正处在由乱向治的关键阶段。也门各方必须牢牢把握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国际社会要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积极稳妥地巩固并扩大休战安排,为实现长治久安创造条件。

一要全面落实休战协议。休战以来,军事行动造成的平民伤亡大幅减少,但塔兹、马里卜、舍卜沃等地仍不太平,安全局势依然脆弱。有关方面要完整、全面履行休战承诺,避免一切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充分用好军事协调委员会机制保持定期沟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二要进一步拓展休战成果。我们呼吁也门各方抓住休战延长带来的机会窗口,在开放塔兹及其他省份道路、发放公务员工资、增开萨那机场国际航线等关乎民生福祉的问题上相向而行。我们欢迎也门政府与胡塞在换俘问题上取得进展。希望冲突方充分展现政治意愿和灵活姿态,在格伦德伯格特使斡旋下加强协商,早日就扩充休战协议达成一致。

三要着力改善人道局势。受国际援助和资源投入萎缩影响,联合国在也门的援助项目面临资金不足压力。进入夏季以来,也门多地遭遇洪水侵袭,造成数万人无家可归,马里卜省难民营受灾尤其严重。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立即行动起来,为受灾民众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和医疗物资,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灾难。也门各方也要为人道行动提供必要便利和配合。

四要营造良好的地区环境。也门局势关乎海湾地区和平稳定,实现海湾安全稳定的钥匙掌握在海湾国家自己手中。中方鼓励地区国家秉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各自关切。域外国家要为也门问题和平解决提供有益支持。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我们将始终同也门人民站在一起,继续与海湾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也门和平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