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2-20 12: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奥通巴耶娃特别代表、格里菲斯副秘书长、安理会1988委员会主席坎博伊大使所作通报,认真听取了塞拉吉女士的发言。

阿富汗正处在百废待兴的关键阶段,实现和平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阿富汗人民不应被遗忘,国际社会要加大力度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结合当前形势,我愿谈四点看法。

一是要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坚决遏制恐怖势力卷土重来。近期阿富汗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恐怖威胁形势日益严峻。作为同阿富汗直接接壤的邻国,中方对此高度关切。国际社会要坚持团结合作,摒弃“双重标准”和政治化作法,帮助阿富汗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坚决防止阿富汗再度成为“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等恐怖组织的集散地。我们敦促阿塔同各类恐怖势力划清界限,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保障阿富汗人民、在阿外交人员和公民的安全。外国部队撤出后在阿遗留大量武器。在当前恐怖威胁形势下,要高度警惕这些武器的扩散风险。我们欢迎阿富汗临时政府采取积极举措加强武器和弹药管控,希望联阿团同阿加强沟通合作,推动为阿提供能力建设支持。

二是要加大资源投入,帮助阿摆脱民生困境。秘书长报告显示,阿富汗明年将有283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比去年增加400万。去年12月安理会通过第2615号决议,明确对阿开展人道援助不违反安理会制裁,扫清了人道机构的顾虑和疑问。但这项决议不是万能良药,并不能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对阿人道援助面临的挑战。2022年阿富汗全年接收的国际援助远远低于2021年8月以前的水平。发达捐助国大幅削减援助,导致人道资源匮乏,是造成阿当前困局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单边制裁对人道援助造成的障碍依然突出,并没有因为第2615号决议的通过而消除。我们遗憾地看到,阿富汗被冻结的海外资产依然没有回到阿富汗人民手中,而是从一个不受他们控制的账户转移到另一个不受他们控制的账户,以各种理由变相拖延。

三是要综合施策,支持阿富汗实现良性发展。阿富汗面临的各种问题相互交织,要从根源上寻找解决办法。阿富汗妇女女童接受教育、实现就业的权益应该得到保障。我们期待阿塔当局为此作出更多努力,回应国际社会关切。这离不开阿富汗保持总体稳定,逐步实现发展进步。过去一年,阿临时政府积极稳定经济,稳步增加税收收入,同地区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有关进展值得鼓励。国际社会要帮助阿富汗恢复国内市场,彻底根除动荡不安的根源,走上持久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期待并鼓励联阿团在此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和尝试,为阿富汗实现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四是要保持对话接触,耐心引导。只有以务实态度同阿临时政府保持接触,才能增进理解与互信,施加积极影响,更好促进阿富汗的和平发展。正如秘书长在报告中所说,“各方都应放下相互指责和强硬立场,秉持尊重、耐心和现实期待开展接触,将阿富汗的未来放在首位”。在当前形势下,安理会要认真考虑阿塔制裁机制的安排,防止对阿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旅行豁免是保持接触的必要工具,不是谈判的筹码。令人遗憾的是,安理会今年9月未能就豁免延期达成共识。事实证明,终止豁免的唯一效果是为对话和接触制造了更多困难,并不是一项明智的决定。

主席女士,

长期以来,阿富汗邻国和周边国家为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作出巨大努力。过去一年,中国向阿富汗提供3亿元紧急援助,积极落实10亿元双边援助。我们扩展同阿经贸合作,打通阿富汗松子输华的空中走廊,对阿富汗98%的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以实际行动为阿富汗人民不断送去温暖和帮助。中方支持联合国为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重要作用,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