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中国愿同发展中国家一起迈向共同发展振兴

2023-01-12 22:30

1月12日,“77国集团和中国”举行主席国交接仪式。2023年主席国古巴总统迪亚斯-卡内尔、2022年主席国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发表视频致辞。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联大主席克勒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致辞,集团各成员国代表与会。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张军大使首先感谢巴基斯坦作为去年主席国所做工作,祝贺古巴就任2023年主席国。张大使表示,当今世界面临多重危机和挑战,广大发展中国家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77国集团和中国”要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向着联合自强、共同发展的目标勇毅前行。

张军大使指出,我们要团结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良好国际环境。要大力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要坚守合作初心,维护团结大局,携手应对当前多重挑战,共同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我们要发展优先,推动全球发展事业重回正轨。要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等重要契机,推动国际社会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政策优先位置,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汇聚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强大合力,打造共同未来,促进共同发展。

我们要与时俱进,着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要立足世界经济的现实、发展中国家的需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反对从狭隘利益出发搞脱钩断链和小利益集团。要同联合国一道,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真正为发展中国家多做实事。

我们要同舟共济,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推动实现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要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经济、货币政策,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和气候融资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并确保损失与损害基金早日落地。集团成员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经验交流,深掘南南合作潜力。

张军大使强调,中国始终是发展中国家的坚定支持者和同路人。新征程上的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多机遇,为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新的一年,中方愿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同77国集团成员密切协作,并肩前行,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起迈向共同发展振兴的光明前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