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19年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9-01-29 16:53

  问:据报道,澳大利亚防长派恩近日在英国智库战略研究所在新加坡举办的有关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扼杀中国经济增长和繁荣对澳没有任何好处,澳对遏制中国不感兴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相关报道。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基础上,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问:美方公布了指控华为的具体证据,包括电邮、采访以及从电子设备采集的证据。中方是否认为此案纯属捏造?

  答:关于美国司法部起诉华为公司以及孟晚舟女士,我在今天上午已经作出了回应。我想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华为公司也已经作出了回应。

  我想重申,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同时我们也要求各国为中国企业的正常运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抹黑和打压特定的中国企业,企图扼杀企业的正当合法经营,背后有很强的政治企图和政治操弄。我们强烈敦促美方停止对包括华为在内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客观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中方也将坚决捍卫中国企业的合法、正当权益。

  问:美国宣布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进行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美国制裁会对中国与委内瑞拉在能源领域合作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在委内瑞拉有多少中国公民?

  答:中方坚定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主张委内瑞拉的事务必须也只能由委内瑞拉人民自己选择和决定,反对单边制裁。历史经验证明,外来干涉或制裁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有关国家对委制裁将导致委民生恶化,应对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负责。

  至于你提到中委合作是否会受到影响,中国是委内瑞拉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多年来,中委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推进同委内瑞拉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至于你关心的在委中国公民问题,我能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一直密切关注有关国家的安全形势,并通过多种方式提醒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加强必要的安全防范。

  问:关于美国对华为提起诉讼,你是否认为这将影响或损害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经贸磋商?

  答: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前一段时间我的同事回答过类似问题。在孟晚舟案以及华为公司问题上,中方已经多次阐明立场,我想美方对此是非常清楚的。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中方也多次阐明立场,美方对此也是非常清楚的。

  问:我们注意到,外交部网站今天发布了卡塔尔国埃米尔塔米姆访华消息。我想知道中方哪位领导人将同他会见?主要讨论什么议题?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答: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卡塔尔国埃米尔塔米姆将于1月30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塔米姆埃米尔举行会谈。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将分别会见塔米姆埃米尔。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近年来,中卡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成果丰富,人文交流密切,人员往来频繁。

  塔米姆埃米尔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他时隔4年多再次访华。中方期待通过此次重要访问,进一步巩固中卡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卡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问:中方认为针对华为和孟晚舟的案件是政治性的,但美方认为针对华为和孟晚舟的有关指控是基于合理细节的法律案件。中方是否仍然认为这些是政治事件?如果是的话,中方的理由是什么?

  答:我刚才回答那位记者提问时已经说过了,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抹黑和打压特定的中国企业,企图扼杀企业的正当合法经营,背后有很强的政治企图和政治操弄。中方的立场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

  我建议你去关注一下华为公司今天上午作出的回应,我理解华为方面否认了美方对它的所有指控。

  问:据报道,美国已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公司及孟晚舟等提出起诉,我今天上午已经作出了回应。

  关于美方向加方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中方已在第一时间分别向美方和加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方对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执意向加方提出引渡要求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同时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正当权益,不要为美火中取栗。

  问: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马合作项目。消息人士称,该项目已被取消。中方能否证实是完全取消还是暂时搁置?如属实,是否会影响中马关系?

  答:我昨天已经回答了同样的问题,我可以重申一下。

  我看到了有关报道,但对有关具体情况还不掌握。我能告诉你的是,有关项目是双方企业按照商业原则,在平等互利、协商一致基础上达成的。双方一直就有关事宜进行沟通。

  问:中方的经贸代表团应该已经抵达华盛顿,会不会同美方谈到孟晚舟案件?

  答:中方已经就中美经贸磋商对外发了消息。我们希望中美双方经贸团队能够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努力、相向而行,争取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今天发布了关于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环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华外国记者的工作环境显著恶化。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这个协会每年都会发表一份这样的报告,有关内容基本上都是陈词滥调、老调重弹。我并不认为这个报告能够代表所有驻华外国记者的意见,它也根本不值一驳。

  我这里要指出的是,中方愿一如既往地为外国驻华记者正常的采访报道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如果大家在采访工作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或问题,欢迎大家随时与我们联系,我们愿尽最大努力帮助推动解决。这比每年发表一份所谓报告对中方横加指责更具有建设性,也更有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

  问:关于委内瑞拉,中方是否与马杜罗或反对派领导人接触?他们两人中谁是中方承认的委总统?

  答:我想我的同事上周已经在记者会上回答过这样的问题。习近平主席特使出席了马杜罗总统就职仪式。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1月10日。

  追问:中方仍然承认马杜罗是委总统吗?

  答:我刚才说习主席特使出席了马杜罗总统就职仪式,我想这很能说明问题。你还不理解吗?

  追问:没有。你说的我都理解。但你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目前谁是中方承认的委内瑞拉总统?

  答: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习主席特使出席了马杜罗总统的就职仪式。如果我们不承认他,为什么要派特使出席他的就职仪式呢?我想这个基本逻辑你应该能懂吧。

  追问:马杜罗宣誓就职以后中方的立场有没有变化?

  答:如果有变化我还会这么回答你吗?

  追问:关于从委内瑞拉购买石油,中方是否会从别国对委制裁中获利,比如以更低价格从委购买石油?

  答:你提的这个问题比较技术,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多年来,中委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推进同委内瑞拉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理解了吗?(记者点头)

  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美国杜克大学管理人员近期要求中国留学生相互之间不要使用中文交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报告称,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报道时曾遭遇肢体冲突,但在美国和欧洲工作的中国记者不会遇到类似问题。外交部对此持何立场?外交部是否会继续支持外国记者在华开展采访活动?还是会对这种混乱局面视而不见?

  答: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其实我刚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已经说过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外国驻华记者开展正常的采访报道提供支持和便利。在这个过程中你们如果遇到什么问题或者困难,可以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争取推动加以解决。我觉得这种良性互动有助于增进双方互信,也有助于问题的解决。这比到时候发表一份充满攻击性的报告更具建设性,也更有利于你们在这儿开展工作。

  关于你第一个问题,坦率地讲,我并不认为这是外交问题。但是忍不住说一句,如果中国的某所大学要求美国留学生之间不能用英语交流,他们会怎么想?我想这有违人之常情。

  问:一个欧盟代表团1月在中方官员监督下访问了新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据我了解,确实有欧盟官员近期访问了新疆,此访应该有助于增进他们对新疆情况的客观了解,特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的实践。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应继续加强战略沟通和协作,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以中欧合作来维护多边主义,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