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20 17:10

中新社记者:《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作为主席国,中方发挥了哪些作用,对会议成果是否满意?

毛宁:12月7日至19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成功举办。大会通过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这是一个兼具雄心、同时又务实平衡的“框架”,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了新蓝图。国际社会对“框架”的达成普遍给予高度评价,有舆论认为这是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巴黎协定》”。

大会通过了60余项决议,在“框架”目标、资源调动、遗传资源数码序列信息等关键议题上达成了一致。确立了“3030”目标,即到2030年保护至少30%的全球陆地和海洋等系列目标;建立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明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支持措施。“框架”将指引国际社会携手遏止并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推动生物多样性恢复进程,共同迈向2050年与自然和谐共生愿景。

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向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为大会最终取得积极成果提供了重要政治推动力。作为COP15主席国,中方积极发挥政治领导力,克服种种困难挑战,推动各方弥合分歧,确保“框架”谈判取得积极成果。未来,中方将积极推动“框架”执行落地,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加强与发达国家交流合作,与各方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塔斯社记者:危地马拉新任驻台“大使”周一宣布,危地马拉计划在明年3月举办“友台国家高级别峰会”,并希望台湾地区领导人出席。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利用所谓“邦交国”搞政治操弄注定失败。有关国家应当认清国际大势,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决定。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呼吁中方释放澳公民成蕾和杨军,并称这将有助于移除改善双边关系的障碍。中方对此如何回应?

毛宁:昨天我介绍了中方对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访华的期待和有关安排。希望澳方秉持相互尊重的精神,本着求同存异的态度,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澳大利亚一直呼吁中国取消对澳大利亚输华产品加征的关税。如果澳外长黄英贤在会谈中提及这个问题,中方准备如何回应澳方的请求?

毛宁:大家都很关心澳大利亚外长访华的情况,刚才我介绍了中方的期待。中澳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对于访问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保持关注。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19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在记者会上称,全球都高度关注中国国内疫情影响,希望中国妥善应对,考虑到中国经济体量,这对中国及全球均有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疫情发生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事实证明,过去3年中国疫情防控政策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为科学认识疫情、研发疫苗和治疗药物、提高全民疫苗接种率争取了宝贵时间,实现了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好效果的目标。当前,根据疫情出现的新变化,中方正不断优化防控措施,确保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信在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应对下,我们一定能迎来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新阶段。

我们愿继续同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挑战,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健康增长,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日本共同社记者:据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今天同访台的欧洲议会有关人员进行了会谈。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欧洲议会作为欧盟官方机构,理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中方坚决反对欧方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欧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避免干扰中欧关系大局。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相关答问暗示新冠病毒在中国传播或将引发新的变异毒株。中方对美方关切有何回应?是否正采取措施监测病毒变异情况?

毛宁: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实施“二十条”和“新十条”,不断优化防疫措施。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有成熟的医疗手段,我们一定能够平稳渡过疫情高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