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滚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综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3-01-15 23:21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巴基斯坦倡议召开打击恐怖主义问题安理会公开会,欢迎你专程来纽约主持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

  巴基斯坦身处国际反恐斗争前沿,为打击恐怖主义作出艰苦努力,也付出巨大牺牲,国际社会有目共睹。1月10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塔市接连发生多起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方强烈谴责上述袭击。我们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所作的努力。

  巴基斯坦倡议召开此次会议,彰显了巴方在反恐问题上的负责任态度,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相信,此次会议将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共识,为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作出贡献。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安理会迅速通过第1373号决议,授权成立反恐委员会,体现了国际社会一致反恐的坚定决心。近年来,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恐怖威胁总体有所降低。但另一方面,当前国际反恐形势仍十分严峻,一些地区恐怖活动频繁,部分地区局势动荡为恐怖势力渗透提供了可乘之机。恐怖组织人员年轻化,手段多元化,发展网络化等特点突出,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远未铲除,国际反恐合作任重道远。

  主席女士,

  安理会召开此次公开会,探讨采取综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我愿借此机会阐述中国政府关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几点主张:

  第一,要充分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打击恐怖主义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充分听取各国的意见和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反恐合作。离开各国的支持,反恐将难以为继。针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反恐能力不足问题,国际社会应加大援助力度,并注意尊重受援国的意愿。

  第二,要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渠道作用。恐怖主义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中方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协调各国努力、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主张‘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全面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欢迎设立联合国反恐中心,希望联合国各反恐机构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第三,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应对。恐怖主义的产生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原因,仅靠军事手段应对远远不够。反恐应同促进经济发展、妥善解决地区冲突相结合;应倡导不同文明、宗教、民族间的对话与交流,促进理解宽容,和谐共处;应运用政治、经济、外交等手段综合治理,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第四,要坚持统一标准,摒弃双重标准。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无论何人,在何时何地,以何种借口进行恐怖活动,都应受到明确反对和坚决打击,而不应区别对待。打击恐怖主义不应以意识形态划线,不应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政府、民族或宗教挂钩。国际社会需就此进一步谋求共识,发出一致有力的声音。

  主席女士,

  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长期以来,“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等东突恐怖势力大肆从事针对中国的暴力恐怖活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罪证确凿。这些组织的暴力恐怖活动,不仅严重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也严重威胁周边地区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共同予以打击。

  中方一贯积极推进国际反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参加了联合国框架下的12项国际反恐公约,认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267号、第1373号决议。中国已向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提交了七份执行第1373号决议国别报告,全面、翔实地介绍了中国执行决议情况和在反恐领域的最新进展。中方积极参加反恐融资国际合作,同20个境外金融情报机构签署了金融情报交流合作备忘录,参加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欧亚反洗钱组织和亚太反洗钱组织等工作。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有关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反恐物资援助和培训。

  主席女士,

  国际反恐斗争虽已取得很大成绩,但反恐之路仍很漫长。国际社会应继续携手合作,综合施策,为彻底清除恐怖主义威胁作出不懈努力,中方愿继续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