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8届联大关于“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议题(Item23a,b)的发言

2003-11-03 00:00


  主席先生,

  体育运动是人类的共同语言,是促进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因素。自远古时代起,体育运动就已超越种族、肤色、文化的差异,承载起人类对和平美好世界的向往与追求。诞生于两千多年前的奥林匹克精神,就是这一追求的具体体现。

  自19世纪末顾拜旦先生首创现代奥运会以来,世界人民对和平的向往和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从未动摇。联合国的成立及《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的确立,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与发扬。

  中国代表团认为,在21世纪的今天,世界各国仍应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倡导奥林匹克精神,增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推动世界社会经济不断向前发展。

  主席先生,

  奥林匹克理想是人类不断的追求,体育运动和体育教育则是实现这一追求的具体实践。体育不仅让人拥有强健的体魄,更让人学会沟通、合作、尊重他人,以及学会接受失败,是不同文明和价值观之间加强联系的重要媒介。我们支持本届联大审议“国际体育运动年”议题,并对发起这一倡议的突尼斯常驻团表示感谢。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赞赏奥林匹克精神的宗旨和原则,支持奥林匹克运动为促进世界和平所做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全力以赴,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力争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次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世界和平、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盛会,让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这一东方文明古国再次得到发扬。

  主席先生,

  明年,第28届奥运会将在希腊雅典举行。在100多年后,奥运会重新回到其发源地举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衷心祝愿雅典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在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的讲话结束我今天的发言,“让我们重申对奥林匹克理想赖以建立的和平合作精神的承诺,让我们从联合国这一象征和平的组织发出一个信息:努力实现和平的奥林匹克,并最终实现更加和平的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