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8届联大三委关于人权问题(议题117b.c.e.)的发言

2003-11-14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德梅洛和其他联合国工作人员的不幸遇难,表示悼念。我与德梅洛先生曾长期共事,他的公正友善、非凡的智慧、高超的外交技艺和对联合国事业的执着忠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将永远怀念他对人类和平进步事业和人权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阅读了代理人权高专拉姆查兰向本届联大提交的报告。报告就落实联合国千年宣言、实现发展权和经济及社会文化权利、武装冲突中的人权保护、妇女权利、人权教育、恐怖主义、改进人权条约机构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对今后人权高专办的工作提出不少改进建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今年是维也纳世界人权大会10周年纪念。10年前,怀着维护和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决心与热忱,各国代表经过认真、严肃、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讨论,制定了《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10 年来,在宣言和纲领原则的指导下,国际社会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明显成绩。我们为这些进步和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但是同时我们不得不看到,国际人权事业仍然面临不少问题。正视这些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是我们纪念维也纳大会的最好方式。在此,我愿提出以下看法和主张:

  一、实现持久和平与安全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前提。人类已进入新的世纪,但世界并不太平。环顾世界各个区域,冲突、动乱甚至武装冲突和流血仍在困扰着国际社会,这些都是对人权与基本自由的粗暴侵犯。国际社会只有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大规模侵犯人权事件的发生,才能最终实现人类渴望的持久和平和普遍繁荣。

  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诉求应得到关注。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是实现人权的基础,贫穷和疾病是享受人权的主要障碍。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之下,如何实现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不仅是众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也是发达国家必须面对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占联合国会员国的三分之二。然而,发展中国家的GDP总量只占世界GDP总量的五分之一。世界上的贫困人口绝大多数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千年首脑会议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的第一条就是要采取可行措施,切实减少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因此,国际社会特别是经济发达国家,均应通过有效的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从而为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充分实现创造条件。

  三、加强交流与合作,是处理人权问题的正确途径。世界是多样性的,各国的历史背景与文化传统不同,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及水平不一,在人权问题上存在一些不同意见、看法和分歧是很自然的事情,没什么可奇怪的。各国应根据国际法和民主原则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为实现普遍人权这一目标做出努力。事实证明,搞政治对抗产生不了人权文化,对话和合作才是促进人权的最佳方法。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尊重和保障人权。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的贫困人口比例已降至历史最低点,13亿人民的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在依法治国方略指导下,中国加强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立法部门陆续修订了《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制定了《警察法》、《检察官法》、《法官法》和《律师法》等法律。中国司法部门正在深入推广警务、检务、审判及狱务公开制度。中国政府还大力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公民的维权意识。

  中国政府重视人权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许多国家开展了内容广泛的人权对话,取得丰富成果,增进了相互了解。中国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合作项目也在稳步实施。

  同任何国家一样,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还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我们有信心继续努力,不断提高人民全面享受各项人权与基本自由的水平,并将和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