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中部非洲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3-11-2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卡罗姆助理秘书长所作的通报。我们赞赏联合国跨领域评估团所做的工作。评估团提交的报告就解决中部非洲问题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我们认为,这些建议应得到早日落实,希望安理会对此予以认真研究。

  主席先生,

  正如评估团报告指出,中部非洲资源丰富,但却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在评估团访问的11个国家中,有7个国家的一半以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造成这一局面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长期困扰该地区的武装冲突。在过去十几年中,中部非洲许多国家都曾不同程度地遭遇冲突。目前,仍有一些国家或正经受着战乱,或面临冲突后重建和平的重任。如何尽快消除冲突,实现民族和解,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中部非洲国家乃至国际社会面临的一大挑战。

  我们认为,解决中部非洲国家问题需要在三个层面上作出努力。首先,当事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是关键。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安哥拉和平进程日益巩固,刚果(金)形势正向积极方向发展,布隆迪民族和解进程不断取得进展,中非共和国局势也在逐步改善。这些都是与这些国家政府和人民做出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的。事实证明,没有当事国各方的政治意愿,就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任何外部力量都无法替代当事国的作用。

  其次,区域组织应加大介入力度。中部非洲许多国家具有相近的文化和历史背景,一国的冲突很容易蔓延至邻国,甚至对整个地区产生影响。因此,解决中部非洲问题应从整个地区角度出发,采取综合战略。而这正是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优势所在。近年来,非盟、中非经济共同体(ECCAS)和中非经货共同体(CEMAC)等组织,为解决有关国家冲突、稳定政局、促进一体化采取了积极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希望这些组织结合本地区特点,继续为推动实现本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国际社会需提供广泛支持。长期以来,联合国通过在中部非洲地区部署维和行动,建立和平支助处,派遣特使等方式,积极帮助该地区有关国家维持和平和进行冲突后重建。我们支持联合国为中非地区实现和平和发展作出更大努力,特别是帮助有关国家和区域组织加强预防冲突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我们赞成秘书长关于任命一位中部非洲问题特使的建议。从评估团的报告可以看出,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一些中非国家难以维持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发展伙伴,增加对该地区的政治、特别是经济和财政支持,以帮助各有关国家有效消除贫困和防治艾滋病。

  主席先生,

  作为非洲的友好国家,中国十分关注中部非洲的局势,并为帮助有关国家结束武装冲突、实现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努力。中国参与了联合国在刚果(金)的维和行动,为在布隆迪的非盟维和部队提供了后勤支持,中国还通过双边渠道向一些中部非洲国家提供了经济援助。我们愿继续加强与中部非洲国家的全方位合作,为该地区早日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