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联合国第48届妇地会关于世妇会及特别联大后续行动议题的发言

2004-03-03 00:00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对你们为筹备此次会议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我相信,本届会议在你的领导下将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和其他代表团密切合作,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自己的贡献。

  主席女士,

  本届会议将“男性和男孩在促进性别平等中的作用”列入妇地会主要议题,意义重大,说明了我们多年来促进性别平等的努力取得了重要成效,标志着我们促进妇女地位提高的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作为一名男性,我很荣幸担任中国政府出席妇地会代表团团长,并与各国代表一起研讨这一重要问题,我愿意尽自己努力,起到和起好男性应有的作用。中国代表团赞赏秘书长报告对男性在社会化与教育、劳动力市场与工作场所、艾滋病预防等领域作用的深入分析,赞同报告提出的行动建议。中国代表团认为,为实现《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提出的“男性充分参与实现两性平等的行动”,国际社会应着重帮助男性转变陈旧性别定型观念,鼓励男性主动分担家庭责任,从观念和实际行动上解放妇女,帮助妇女充分参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唯有如此,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

   关于“妇女平等参与预防、管理和解决冲突以及冲突后重建”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推动妇女参与和平进程及战后重建不仅仅是争取妇女平等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妇女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缔造和平、维护稳定及参与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事实证明,任何战争与冲突的解决,均有赖于充分满足妇女在遣返、重新安置、复员、重返社会及冲突后重建中的特殊需要,更有赖于采取措施确保和尊重妇女的各项政治权利。否则和平难以维持,建设难以开展。中国代表团高兴地注意到,自安理会通过1325号决议以来,妇女平等参与和平进程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代表团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鼓励妇女积极参与冲突预防、解决及和平重建工作,主张确保妇女在和平进程所有阶段不受排斥,希望国际社会继续维护和落实妇女在平等参与和平进程及冲突后重建过程中的各项权利。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一贯认真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注重在制定和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中,推动性别问题主流化。一年来,中国政府继续努力实施2001至201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针对妇女失业问题,中国政府加强了妇女职业教育再就业培训,对自主创业的女性予以减免税费,有数百万妇女实现脱贫。此外,目前中国的女童入学率已超过90%,妇女文盲和学龄女童失学率不断下降。中国全国人大还不断根据时代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将对1992年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修改,以更好地保障妇女权利。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的妇女事业将不断取得进步。

  主席女士,

  2005年是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中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正在积极筹备举行各种纪念活动,以进一步弘扬世妇会精神,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广大妇女的权益。中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已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中国政府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的报告,并将按时提交联合国。中国政府愿同各国妇女一起,积极参与联合国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相关活动,共同推动世界妇女事业的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