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关于“企业在预防冲突、维和及冲突后建设和平中的作用”问题公开会上的讲话

2004-04-15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你倡议举行此次公开会,并欢迎安南秘书长与会讲话。我也欢迎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先生及西门子公司总裁参加今天的会议。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许多企业的业务已延伸到世界各个角落。在一些情况下,企业的行为对冲突地区的局势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如何推动和促进企业在冲突国家和地区的和平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为此,我愿提出以下看法和主张:

  首先,企业应模范遵守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及其它行为规范。在非洲一些冲突国家,有些企业唯利是图,不顾安理会决议的规定,进行钻石和木材等方面的非法交易。这种非法贸易往往助长了当地的武装冲突,损害了有关和平进程。此类活动必须予以制止。在这方面,我们欢迎并赞赏“金伯利进程”为切断钻石非法交易与武装冲突之间的联系所作出的有益贡献。毫无疑问,企业加强道德责任感,提高行业自律性,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对于防止冲突升级是十分重要的。

  其次,企业应积极参与DDR进程和冲突后建设和平。冲突之后,有关国家或地区百废待兴。企业积极参与当地的经济重建,既可促进自身的发展,又可帮助冲突后国家恢复经济,为人民提供就业机会,使更多的前战斗人员能够重返社会。这对国际社会和当事国政府实现稳定、巩固和平成果的努力将起到有益的补充。

  第三,企业可以为预防冲突作出积极贡献。纵观当今世界,多数冲突都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虽然冲突的根源不尽相同,但在很大程度上都与经济欠发达密切相关。企业应积极赴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提供资金,转让技术,帮助当地人民消除贫困,提高经济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起到预防冲突的作用。

  主席先生,预防冲突和解决冲突,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在这方面,联合国、地区组织和各国政府无疑负有主要的责任。同时,企业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我们应鼓励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在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积极为预防冲突和促进冲突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赞成由联合国大会和经社理事会等机构就此进行进一步探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