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CSD12会议关于水问题的发言

2004-04-22 00:00


  主席先生:

  众所周知,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水的可持续利用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观。在制定和实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计划中,充分重视水的问题,强调要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 中国政府为落实1992年环境与发展大会精神,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其中就水的问题也制定了水利发展21世纪议程。

  2、 为履行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承诺,中国政府自2002年以来,进行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预计在2005年年底完成。水资源综合规划内容包括:水资源调查评价,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调查评价、需水、供水预测、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配置、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布局与实施方案和规划实施效果评价等。目前已经完成了水资源评价工作。

  3、 中国政府为努力实现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5年目标,加大了农村饮水困难问题的解决力度。2000~2002年中央安排57亿元、地方配套和农民自筹51亿元人民币,解决了3409万人的饮水困难。截止2002年底,中国累计解决了2.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问题。

  4、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实践的探索中逐步形成了可持续利用水利工作思路。强调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注重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的同时也注重水资源的配置、节约和保护,逐步建立水权制度、水市场和流域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机制。根据这个思路制定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并得以落实。如积极推行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水权交易试点、灌区用水户参与管理试点,进行防洪体系建设和洪水管理、水土流失生态修复,实施黄河等流域水量统一调度、进行改善生态环境和湿地保护的调水,协调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的关系。

  5、 初步建立并实施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政策。如《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水污染防治法》、水利产业政策、节水政策、退耕还林政策、扶贫政策等。

  中国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绩,以占全球6%的可更新水资源,支持了占全球22%人口的温饱和经济发展。但是由于水的时空分布极为不均衡,中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的发展中国家,水资源短缺、水污染、水环境恶化和水土流失问题都没有完全解决。由于水的问题十分复杂,中国在解决水问题上还有技术、资金和管理等方面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我们认为,解决可持续发展中的水问题,首先要按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要求,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树立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理清水资源管理思路、制定水资源综合规划;第二要有良好的政府管理,要面向贫困欠发达地区和弱势群体,制定好水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在公众参与的情况下执行和实施水资源综合规划,强化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水资源统一管理;第三要加强水资源领域的能力建设,重视国际合作,希望发达国家发挥经济、技术优势,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水问题。因为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要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