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谈安理会关于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新决议

2004-09-20 00:00


  2004年9月18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关于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第1564号决议。中国及俄罗斯、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4国对决议投了弃权票。一段时期以来,各方对达尔富尔问题决议十分关注。在决议通过后,新华社记者就此对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进行了专访。

  记者首先问,中国为什么要对决议投弃权票?

  王光亚表示,自达尔富尔地区爆发人道危机以来,国际社会对此都非常关注,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尽快得到妥善解决,避免对当地平民造成更大的苦难。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危机确实非常严重,苏丹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加以缓解。同时,国际社会应齐心协力,提供协助。在过去数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一些国家纷纷派团赴达尔富尔地区考察,安南秘书长还与苏丹政府共同制订了行动计划。在包括苏丹政府在内的各方努力下,局势正在逐步改善,这是各方均承认的客观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该着重鼓励和敦促苏丹政府继续加大努力,并为此创造有利的条件。说到底,达尔富尔地区问题的解决最终要靠苏丹政府和人民。国际社会推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目标是一致的,关键是怎样做更为有效。一味只对苏丹政府施压,不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这就如同医生给病人看病,不同的医生开出的处方不相同,有的能帮助病人消除病患,恢复健康,但有的也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病人的生命。如何处理达尔富尔问题,关键是要对症下药。显然,美国开出的药方是很难实现上述目标的。所以我们投了弃权票。

  记者问,据了解,这个决议草案提出已经有一段时间,最终通过的决议与最初文本有很大变化,台前幕后肯定有很多斗争和交锋。请问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王光亚说,与最初文本相比,安理会通过的决议案文确实进行了不少改动。美方的初稿过于片面失衡,无视苏丹已作出的努力,与秘书长报告及秘书长特别代表对形势的判断背道而驰,包含了许多对苏丹政府过分施压的内容。因此,多数安理会成员理所当然地表示不能接受,认为必须进行重大修改。磋商中,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提出许多积极建议,并敦促提案国予以采纳。经过各方努力,案文增加了尊重苏丹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措词,肯定了苏丹政府已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进展,突出了非盟所发挥的主导作用,避免了对非盟的指手画脚,增加了对苏丹反政府武装的要求。同时删除了有关在达尔富尔地区进行国际空中监督及弱化了对苏丹的指责以及在达尔富尔地区设立禁飞区的内容。

  王光亚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原案文暗含自动对苏丹实施制裁的内容,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国对此提出强烈质疑。安南秘书长也不赞成。迫于各方压力,特别是我国采取的明确反对制裁的立场,提案国对相关内容作出重大修改。首先,案文明确不会自动对苏丹实施制裁;其次,如果要采取措施,应事先与非盟协商;最后,这最终需由安理会再次审议并作出决定。在此情况下,并考虑到决议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支持非盟在达尔富尔地区扩大部署,中国基于对非盟作用的支持,决定不阻拦决议的通过。

  记者问,中国在苏丹一些企业的利益是否会受这个决议的影响?

  王光亚表示,不存在这个问题。维护国家利益,包括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利益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决议磋商的过程中,我们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始终牢记我国在苏丹的利益。不能损害我国利益,这是我们的底线。提案国对此也心知肚明。应该说,目前案文措词是能够确保中国企业利益不受损害的。

  记者问,看起来,达尔富尔问题还会是安理会关注的焦点之一,请问你对前景有何看法?

  王光亚回答说,达尔富尔问题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核心是实现和平,缓解人道危机。只有通过政治谈判达成全面协议,才能在达尔富尔地区实现持久和平与安宁。在这一过程中,首先要靠苏丹政府的努力与合作,其次要继续发挥非盟的主导作用,其三国际社会要全力提供物资和资金帮助。王光亚强调,苏丹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对苏丹实施制裁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增加苏丹人民的苦难,甚至可能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因此,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对苏丹实施经济制裁。

  王光亚最后重申,中国政府已经为缓解达尔富尔人道危机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达尔富尔问题及早得到妥善解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