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顾问李笑梅在第59届联大三委关于妇女问题(议题98、99)的发言

2004-10-13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卡塔尔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及中国”在本议题下所作的发言,祝贺联大通过《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25周年。

  自去年第58届联大三委审议妇女问题以来,联合国在提高妇女地位,保护妇女权利,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第23届特别联大会议成果文件方面取得了许多积极进展:

  第48届妇地会讨论了男性在促进性别平等中的作用,并对妇女平等参与预防、管理和解决冲突以及冲突后重建这一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商定结论。

   今年7月,经社会实质性会议对关于将性别观点纳入联合国系统所有政策和方案的1997/2号商定结论进行了五年评审,认为性别主流化仍然是促进两性平等和增强妇女权力的重要战略。 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了上述活动,愿与各国一起共同促进有关结论和决议的落实。

  主席先生,

  秘书长向本届联大提交的报告(A/59/214),对过去一年大会及各主要委员会,在促进性别主流化,实现两性平等目标方面采取的措施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我们赞同秘书长提出的有关建议,敦促大会及其附属机构就促进两性平等提出面向行动的具体对策,确保将两性平等问题纳入各主要国际会议和首脑会议后续进程。

  明年第49届妇地会将对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第23届特别联大会议成果文件进行全面评估。中国代表团对此高度重视,我们将与主席团及各成员国密切合作,积极参与第49届妇地会筹备工作。同时,我们认为第49届妇地会的评估重点,应放在审议国家一级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第23届特别联大成果文件上,明确差距和障碍,重在交流经验。

   主席先生,

   今年5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提交了“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第23届特别联大成果文件情况调查问卷报告”。报告显示,与十年前北京世妇会时相比,中国的性别平等事业有了明显进步,主要反映在:

  --中国政府对社会性别主流化作出庄严承诺,将男女平等作为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国策;

  --倡导经济和社会及男女协调发展,建立和完善促进性别平等的国家机制,制定和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

  --逐步建立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的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体系;

  --妇女参政状况、就业状况、受教育程度、健康状况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社会公众对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有所改善。

  目前,中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正在积极筹备庆祝北京世妇会十周年纪念活动,以进一步弘扬世妇会精神,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广大妇女的权益。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