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关于议题39(a):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关于实施和国际支持方面进展情况的第二个综合报告的发言

2004-10-18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关于《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关于实施和国际支持方面进展情况的第二个综合报告》。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感谢。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秘书长的报告。我们高兴地了解到,通过非洲各国集体和各自的努力,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他们共同拟定了部门性政策框架,一些具体方案和项目得到了执行,并确定了用于《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优先事项的指出指标。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卫生、教育、环境和旅游、农业、科学技术以及工业化等诸多领域均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同时,我们也了解到,非洲要真正建立并落实《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还有很多困难、挑战和限制。为了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秘书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中国代表团完全赞同。下面,我想谈谈中国政府对如何协助非洲落实《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看法。

  首先,国际社会应该努力建立一个有利于非洲发展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非洲的发展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非洲国家在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过程中面临严重的资金、技术、债务、贸易和投资方方面面的挑战。如果没有一个公开、公正、民主、透明的国际经济与金融秩序,非洲国际的发展很难持续。

  第二、应该增加对非洲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秘书长报告指出,2003年非洲国家获得的官方发展援助比上一年增加了3.9%,但这与《蒙特雷共识》以及《布鲁塞尔最不发达国家行动纲领》所要求的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为此,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捐助国,应该履行其承诺,大力增加对非洲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并尊重非洲国家在使用官方非洲援助方面的自主权和领导权。

  第三,切实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南南合作,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秘书长在其报告中指出,南南合作越来越成为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补充,在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十分赞同这个看法,并真诚地呼吁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间的全球普惠制,并切实开展好南南合作。

  第四,预防与解决冲突是非洲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联合国应在非洲预防冲突,缔造和平,维和以及冲突后重建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加强同非洲有关区域及次区域组织的协调与合作。

  主席先生,

  巩固和发展与非洲各国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和人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步骤,中国与非洲国家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与非洲国家开展了广泛而实质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国政府已经与3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债务勾销协议,勾销的债务总额占这些国家积欠中国债务的60%多。此外,中国政府还决定,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某些出口货物免税待遇。

  最后,我愿强调指出,中国政府愿通过包括“中非合作论坛”在内的各种合作渠道支持非洲发展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实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