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胡小笛大使在第59届联大“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04-11-01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感谢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总干事厄尔巴拉迪先生就机构一年来工作所作的详细报告。

  我们注意到,在机构秘书处及广大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机构在过去一年中开展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我们祝贺机构秘书处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在广大成员国支持下,机构能继续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武器扩散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国加入机构20周年。20年来,中国积极支持机构根据《规约》开展的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武器扩散领域的各项工作。

  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中国同机构及其成员国进行了广泛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截止2003年,中国通过机构技术合作项目派往各国培训和科访人员2000多人次,国外专家来华服务1200多人次。同时,中国向机构提供了约1300万美元的自愿捐款,以及其他以实物方式进行的援助,为其他成员国培训科技人员超过2000人次,承办了约200多次机构的各类会议。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通过参与机构技术合作活动,既有效促进了本国的核电发展,也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利用核能活动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防止核武器扩散领域,中国积极支持机构提高保障监督体系有效性及其效率所作的努力。2002年,中国在5个核武器国家中,率先批准了“保障监督协定的附加议定书”。2003年,中国颁布了《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实践,体现了中国政府防扩散的决心和诚意。2004年3月,中国就辐射源安全和保安行为准则作出了政治承诺,并已制定了相应法律法规,建立了国家监管体系。2004年5月,中国还加入了核供应国集团。此外,中国支持《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约工作并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希望缔约国早日就修约内容达成一致,以便召开修约外交会议。中国愿继续支持机构的各项活动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主席先生,

  下面我想就朝鲜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简要阐述中方立场。

  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始终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持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与协商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在解决核问题的同时,朝鲜的正当安全关切应予满足。

  为此,中国一直在做劝和促谈工作,先后促成并举办了三轮六方会谈,确定了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对话和平解决的方向,并进入了实质性谈判。应该说,六方会谈已取得了积极成果。继续推进会谈进程,争取早日举行新一轮会谈,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当然,应该看到,朝鲜问题错综复杂,我们希望各方保持耐心,显示诚意与灵活。中方将继续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争取早日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做出努力。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主张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妥善解决。我们希望伊朗继续与机构全面合作,澄清遗留问题,早日批准保障监督协议附加议定书。各方应鼓励伊朗继续采取增信释疑的措施。

  中国支持有关各方为尽早解决伊核问题而作出的外交努力,并愿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我们希望并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伊朗核问题能够在机构框架内妥善解决。这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制,也符合各方利益。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