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义山大使在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3次会议筹备会上关于卫生问题的发言

2005-03-02 00:00


  主席先生:

  卫生问题是人的发展的核心。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明确制定了卫生领域目标,首次将卫生问题置于发展和消除贫困的中心。虽然近十年来,发展中国家中又有10亿人用上了改进的环卫设施,但要实现既定目标,还需再解决20亿人的环卫设施问题。快速发展的城市化加剧了发展中国家对城市环卫服务的需求。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面临重大挑战。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卫生问题,把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农业大国。中国政府目前把环卫实施建设工作重点放在农村。中国对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目标是:到2005年达55%,到2010年达到65%。

  在实践工作中,中国政府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1、 提出具有广泛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和措施,根据国情,

  提出现阶段农村环卫方针政策是政府倡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个人参与;民办公助,多方筹资;因地制宜,科学指导。

  2、 加大对农村环卫实施投入。强化政府责任,动员社会

  力量加入公益事业建设。

  3、 扩大国际合作,引进国外的管理、技术和资金。

  4、 各级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妇女和青年积极参加农

  村环卫改厕活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村改厕迅速发展。

  5、 充分利用媒体开展健康教育,使广大农民传统意识和

  观念不断改变,结合“九亿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广泛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改厕的重要意义和对农民益处,使农民积极参与,自己动手,改变家园。

  在环发设施建设工作中,中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中国仍

  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2.48亿农户,农村改厕任务仍十分繁重。目前尚有1.22亿农户需改厕。这些人口主要分布在贫困和边远地区,地方经济滞后,农民收入有限,缺乏资金,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贫困地区环发设施建设进程。对此,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并在此方面扩大国际合作和交流,引进国外资金、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以促进卫生领域目标的实现。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