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苏丹制裁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05-03-29 00:00

  当地时间2005年3月29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以12票赞成、3票弃权表决(包括中国)通过了关于苏丹制裁问题的第1591号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表决后做了解释性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刚才投了弃权票,是因为对决议有严重保留。

  数日前,安理会通过第1590号决议,授权在苏丹南部部署维和行动。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有利于监督落实南北和平协议的全面实施,也有利于帮助苏丹人民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

  作为苏丹全国和平进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妥善缓和、化解达尔富尔地区当前危机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也是苏丹政府的庄严承诺。达尔富尔地区的局势牵动着各方的心弦。我们认为,在一致通过第1590号决议后,安理会应借助这股积极势头,敦促当事各方尽快无条件恢复政治谈判,在非盟的主持下尽早达成政治框架协议。为实现这一目标,对当事各方保持适当压力是需要的。然而,不考虑问题的复杂性,不考虑达尔富尔危机的具体情况,一味施压,其结果恐怕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与困难,无助于推动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解决。非盟对此曾表达了明确意见,安理会应给予充分考虑。

  中方历来对搞制裁持极其谨慎的态度,对1556和1564号决议均予弃权。我们始终认为,安理会在处理达尔富尔问题时,一要有紧迫感,二要起建设性作用,三要支持并配合非盟。在国际社会努力下,达区的人道危机渐获缓解,而解决根源问题则有赖于各方进行政治谈判的诚意和决心。阿布贾政治谈判迄难恢复有多种复杂因素,但其中与安理会所发出的信号不无关系。中方反复强调,对任何可能增加谈判难度、影响和平进程的所谓“措施”,安理会应慎之又慎。基于这一考虑,我们曾建议对案文做重大修改,以便各方能达成共识,发出一致声音。然而,我们的主张未能得到积极的回应。因此,中国代表团只得对决议投弃权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