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义山大使在联合国第二届小武器双年度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05-07-11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当选会议主席表示祝贺。我相信,以你丰富的外交经验和智慧,你定能引导会议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全力配合你及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工作,为会议成功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作为解决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多边进程的重要里程碑和方向标,《行动纲领》凝聚了国际社会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共识和决心,标志着国际社会携手解决小武器问题的努力跨入新的阶段。

  近年来,国际社会在落实《行动纲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

  在国家层面,各国建立了国家联络点和协调机构、制定和完善了国家立法、加强了机制和能力建设。

  在地区层面,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纷纷提出各种倡议并采取具体措施,将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纳入地区合作框架。《东盟行动计划》、《内罗毕议定书》等区域性文件为《行动纲领》在地区层面的落实奠定了基础。区域努力已成为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国际层面,国际社会在《行动纲领》路线图指引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2003年,联合国首届落实小武器《行动纲领》双年度会议成功召开。上个月,“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成功达成,为小武器的识别和追查提供了一整套国际通用的指导原则和措施。第59届联大通过决议,决定不迟于2007年成立关于打击小武器非法中间商问题的政府专家组,中间商问题已提上议事日程。

  主席先生,

  中国有句古语叫“常鉴常新”。今天,我们召开第二届双年度会议,正是为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总结过去,我们既取得了成绩,也有亟待加强的地方。有的国家国内法律尚不够完善,在小武器标识和记录保存等管理环节上存在漏洞,执法力度有待提高。各国在信息交流及执法合作等领域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一些国家在立法、执法和管理以及收缴和销毁非法小武器等相关机制与能力建设方面缺乏资源。

  展望将来,中国代表团认为,促进《行动纲领》的全面落实,国际社会还需携起手来,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各国承担首要责任。各国应结合国情,加强能力和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本国法律体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制造、贩运小武器,加强库存管理,防止合法生产及转让的小武器流入非法渠道。

  第二,加强国际和地区协调与合作。各地区应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优先事项、加强区域内各国间的沟通、协调与合作,特别是执法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合作。

  第三,联合国应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希望联合国更加关注解决发展问题。在此形势下,加强联合国在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领域的作用,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国际社会应调动一切可能的资源,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加强其能力与机制建设。应帮助有关国家发展经济,实现和平与稳定,消除滋生小武器非法贸易的根源。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秉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高度重视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努力,采取一系列切实步骤,认真落实《行动纲领》。

  在立法方面,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并参照相关国际规范,制定并不断完善本国法律法规,先后颁布实施了《枪支管理法》、经修订的《军品出口管理条例》、《军品出口管理清单》等。

  在执法方面,中国政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小武器生产、库存、运输、贸易、使用、收缴等各个环节实施严格管理,采取了包括许可证制度在内的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的出口控制措施。近年来,中国执法部门先后开展收缴非法枪支的专门行动,收缴并销毁各类枪支共计400余万件。

  在能力建设方面,中国不断加大投入。中国执法机关的“枪支管理信息系统”即将进入推广应用;小武器标识体系标准修订和防伪工艺研究进展顺利;建立全国范围的小武器生产、持有和贸易信息管理系统已提上日程。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中国警察、海关等职能部门与外国相应主管部门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着经常性的业务联系。中国还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我们通过“中国-美洲国家组织合作基金”向美洲国家组织捐款21800美元,用于资助美洲地区召开禁止非法贩运枪支会议。

  借此机会,我还想向大家介绍,今年419日至21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日本及瑞士政府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小武器问题国际研讨会。与会各方就如何落实《行动纲领》彼此交流经验,为本次双年度会议提供了有益的铺垫。各方还就“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谈判涉及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对文书谈判和最终成功达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与会的中亚和东盟国家及有关区域组织代表介绍了本地区国家在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与各方就进一步深化上述地区有关努力进行了充分探讨,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合作的目的。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感谢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感谢联合国亚太裁军中心、日本及瑞士政府为会议成功举办作出的努力与贡献。

  按照《行动纲领》要求,中国今年如期提交了国家报告,它全面介绍了两年来中国落实《行动纲领》的举措、成效和经验。我们已将该报告印制成册,连同“联合国小武器问题北京研讨会文件集”,将在会议期间散发。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