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大使在“安理会在人道主义危机中的作用”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5-07-12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外长阁下专程来主持今天的会议,赞赏安南秘书长和格诺副秘书长所做的讲话。

  人道主义危机是一个内涵广泛的概念。安理会作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的联合国机构,在冲突预防和管理方面理应发挥主导作用。有效防止冲突发生、解决冲突及确保冲突后重建,是安理会应对人道主义危机的主要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安理会应更加重视如何使冲突后地区维持稳定,并逐步走入持久发展的正轨,防止其重新陷入动荡。以下我想谈几点具体意见:

  一、建立法治、公正执法,是实现和平过渡的必要前提,也是巩固持久和平的根本保障。在冲突后地区,法治重建应成为实现和平与稳定总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应当从维护当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所有参与重建方都须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唯有如此,相关努力才可能具有正当性,才可能获得受援方的信赖,才可能真正促进冲突后和平与重建。

  二、大多数人道主义危机发生在欠发达地区,与贫困、落后密切相关。在这些地区,冲突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和平的降临。它们往往面临资金、技术和人才匮乏的巨大挑战。联合国应在及时调动国际资源、提供技术援助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支持当事国积极实施“解甲归田”,并大力加强司法机制建设。国际社会、特别是捐助方,在向当事方提供帮助时,应充分尊重当地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法律制度,尊重当地人民的自主权和决策权,避免介入当地内部矛盾;应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提供指导,而不是指挥;重点在于加强当地的能力建设,而不是强加预定的治理模式。

  三、在应对人道主义危机过程中,安理会应加强与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协调与合作。帮助其强化应对危机的能力。非洲大陆不仅是联合国开展冲突预防的重点区域,也是开展冲突后重建的重点。安理会不仅应帮助非洲有关当事国开展重建工作,而且应根据非洲特点及特殊需要,加强对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后勤、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援助,提高其在和平重建领域的总体能力。

  中方支持设立和平重建委员会并期待该委员会尽快运作。我们认为,该举措将有助于推动冲突后重建和平,有利于实现长久和平与稳定。这对协调联合国在战后重建领域的活动也具有直接效能。我们希望各方能尽早就其细节问题达成一致。

  中方赞同希腊代表团起草的主席声明,并感谢希腊所做的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