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团长张义山大使在第四次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上发言

2005-09-22 00:00

  主席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当选为本次大会主席表示祝贺。我还想借此机会,向条约组织筹委会临时技秘处执行秘书蒂博·托特大使、以及所有为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生效而努力的人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我们高兴地看到,自1996年CTBT开放供签署以来,已有176国签约,125国批约。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条约日益广泛的认可和支持,也使我们向条约生效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CTBT的达成,是人类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迈向无核武器世界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环,对防止核武器扩散、推进核裁军进程意义重大。条约所确立的宗旨和目标已日益成为一项基本国际规范,对有效防止核武器的横向和纵向扩散发挥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在当前多边军控与裁军进程、以及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的基本共识,加快批约进程,使条约尽早生效,具有十分紧迫的现实意义。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致力于建立新型的国际安全观。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合作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努力以和平外交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营造一种各国普遍享有和平与安全的国际安全秩序,有助于各国放弃核选择,从而实现全面禁止核试验。

  二、坚定维护CTBT的宗旨和原则。核武器国家恪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不研发新型核武器,进一步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将有助于推动核裁军进程,实现无核武器世界。必须指出,当前形势下,谋求获取核武器,不仅无助于增进自身安全,还可能引发国际和地区紧张局势,不利于国际和平与稳定。

  三、积极支持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的工作,尽早建成履约监测系统和核查机制,为CTBT早日生效做好物质和技术准备。为此,各缔约国应及时、足额缴纳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会费,积极支持和全面参与条约组织筹委会的工作,使条约组织的各项筹建工作得以平衡推进。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主张早日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出于防御目的,历来十分克制,且维持在自卫所需的最低水平。CTBT有助于防止核武器扩散,促进核裁军进程,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并重视该条约,并一直在为条约的早日生效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国以建设性姿态,积极全面地参与了条约组织筹委会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国内各项履约准备工作。中国专门成立了CTBT国家履约筹备机构,负责全国的履约筹备工作,包括台站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中国承担了12个国际监测系统台站的建设,包括6个地震台站、3个放射性核素台站、2个次声台站和1个放射性核素实验室,以及国家数据中心。各项工作均进展顺利。

  中方支持条约组织筹委会临时技秘处的工作,重视双方的合作关系。本月初,中方接待了托特大使访华。双方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通过此次成功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双方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

  中国坚定支持CTBT。作为首批签署CTBT的国家,中国支持CTBT的目标和宗旨。尽管条约开放签署近十年来,国际安全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中方支持条约早日生效的立场从来没有变化。中方认为,条约早日生效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也符合包括中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从上述立场出发,中国政府始终对批约持积极态度,已将条约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一直积极推动早日完成批约程序。目前,有关工作正在认真有序地进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