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参赞谢波华在第60届联大三委关于预防犯罪和禁毒问题的发言

2005-10-07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并赞赏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柯斯塔先生所作发言。

  今年4月,第11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在泰国曼谷举行。大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曼谷宣言》。《宣言》充分反映了各国政府加强国际合作,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的共同愿望,并为今后五年国际社会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工作提出了努力方向和建议。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近年来在改善国内刑事司法、提高预防和打击犯罪成效、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中国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反洗钱法》,以有效控制和打击洗钱犯罪;中国执法部门多次开展打击有组织犯罪、走私犯罪和经济犯罪的行动,摧毁了许多暴力犯罪、经济犯罪组织和走私集团;中国反贪污贿赂机关一直把打击腐败犯罪作为重中之重,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已与47个国家签订了71项双边司法合作条约和协定,其中多数涉及刑事司法事项的互助;与23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同部分相关国家开展了被判刑人移管案件的合作。中国已经批准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并签署了《反腐败公约》。目前,中国立法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在积极进行批准《反腐败公约》的必要程序。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和有关的国际机构一道,建立旨在加强国际司法合作的交流与磋商机制,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质合作。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秘书长报告中关于国际禁毒形势的介绍,赞赏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协调并帮助各国开展禁毒工作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

  去年以来,国际社会按照1998年禁毒问题特别联大要求,继续加强禁毒合作,并取得积极进展。“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面积持续下降,海洛因滥用人数增速趋缓。但毒品形势仍然严峻。大麻等传统毒品危害远未消除,安非他明类兴奋剂等新型毒品日益猖獗。毒品犯罪与恐怖主义、洗钱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密切交织。因吸毒引发艾滋病的情况不断加剧。发展中国家在禁毒资金方面面临窘境。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政府深知毒品的危害,一直坚持全面禁毒的立场,并制定了综合均衡的国家禁毒战略,动员政府各部门、全社会参与禁毒工作。目前中国正在积极起草《禁毒法》。近年来,中国在缉毒执法、减少毒品需求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2004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9.8万起,缴获海洛因10.83吨,冰毒2.75吨,摇头丸300余万粒,缴获各类易制毒化学品160多吨,通过国际核查阻止易制毒化学品非法出口3513.65吨。中国政府还采取积极措施压缩毒品消费市场,减少毒品对人民健康的威胁,注重从源头上减少毒品供应。

  中国政府重视执法合作和司法协助在打击跨国毒品犯罪中发挥的作用。2004年,中国与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周边国家联手破获多起特大跨国制贩毒品案,并在双边禁毒协议和联合国禁毒署“跨境执法合作”项目框架下,与缅甸、老挝、泰国、越南、柬埔寨开展了有效的司法互助和人犯递解工作。此外,中国政府在去年还分别投入50万元人民币在缅甸北部和老挝北部地区实施替代发展项目,并于8月召开了东盟地区论坛替代发展研讨会。

  主席先生,

  为实现无毒世界的目标,国际社会应全面切实履行禁毒国际公约,积极参与国际易制毒化学品管制联合行动,阻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发达国家应履行承诺,为毒品过境国、毒源国提供更多的资金、技术支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