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王光亚大使在第60届联大议题66(A)关于“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实施进展和国际支持”的发言

2005-10-13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关于《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实施进展和国际支持的第三份综合报告》及关于国际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秘书长咨询小组报告。

  主席先生,

  非洲是世界的非洲。全球化已将五大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没有非洲的繁荣,就没有世界的发展。从《千年宣言》、“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NEPAD)”到联合国60周年首脑会,对非洲的关注正在从辞令转向行动。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国家为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做出巨大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和通信技术、健康、教育、环境和旅游业、农业、科学技术以及工业化等诸多领域采取了积极举措。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过去一年,国际社会对非洲发展问题的重视和援助有所增加,一些发达国家在对非洲的官方发展援助、减债方面作出新的承诺,发展中国家也将援助非洲作为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所有这些都表明,围绕促进非洲的发展,我们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但正如报告所说, 实施NEPAD是“一个非常复杂而艰苦的过程”。对于一个百业待兴的大陆,无论是非洲国家内部的努力的效果和还是国际社会的支持都远远不够。非洲国家需要进一步推进国家发展战略,以便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国际社会应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包括大规模地增加援助,配合、支持非洲国家的努力。秘书长报告中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我们表示赞同。

  对于今后国际社会协助非洲落实《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努力,中国代表团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尽快落实援助承诺。在今年首脑会上,各国再次认识到,非洲发展问题盘根错节,成为无法自行摆脱的“贫困陷井”。只有通过大量的、多种形式的国际援助,才可能帮助非洲走出困境。无论从历史责任上,还是现行的国际经济秩序的缺陷方面,发达国家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欧盟及八国集团等主要发达国家为增加对非洲国家的ODA、减免债务等作出了承诺,值得赞赏,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非洲国家与人民正在与时间赛跑,希望发达国家本着同样的紧迫感,尽快将各项承诺落到实处,以帮助非洲国家解决紧迫问题,并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

  第二、大力加强监督。非洲国家自身的努力与国际社会的支持是新伙伴关系的两大支柱。非洲国家为其自身努力建立了“同行审议机制”,以进行定期评估。为促进国际支持方面取得切实进展,也应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监测落实情况,更准确、详细地报告国际支持的进展情况并提出改进建议。

  第三、尊重国家自主权。国际社会在帮助非洲的同时要相信非洲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的智慧,尊重他们选择的发展道路,确保受援国的自主权、领导权和充分的政策空间。这不仅体现了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也是发挥非洲国家创造力和潜力的重要途径。

  第四、扩展南南合作。在发展的进程中,发展中国家一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当前形势下,南南合作取得显著进展并显示出广阔前景。我们主张不断探索各种形式的南南合作,既进行经验交流,彼此借鉴,也加强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为非洲发展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无论是寻求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的昨天,还是拥抱和平追求发展的今天,中国人民都与兄弟般的非洲人民站在一起。巩固和发展与非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和人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步骤,中国与非洲国家于2000年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全面规划了中非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其重点领域与“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优先领域基本一致。2004年,中国政府与43个非洲国家签订了提供援款协议,重点加强在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2005年1月1日起,中国给予25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正式实施,受惠商品共计190个税目。2004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达1.35亿美元,是近年来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最多的年份。

  在今年首脑会期间的发展筹资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了中国加强南南合作的五项新举措,包括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在防治疟疾等传染病方面的援助、对重债穷国免债、在今后3年为发展中国家培养3万名各类人才及在今后3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等。中国政府愿通过包括“中非合作论坛”在内的各种合作渠道落实有关举措,支持非洲发展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实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