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谢波华参赞在第60届联大关于“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议题的发言(议题48)

2005-11-03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议题48:“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提交的文件(A/60/217)。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联合国自成立之日起,一向重视体育运动的重要作用和巨大影响。为传播并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联合国做了大量工作。联大多次通过“奥运休战”决议,并将今年确定为“运动和体育国际年”。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体育不仅成为各国人民交往、了解和友谊的桥梁,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和影响。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更高、更快、更强”的理念已远远超越体育范畴,成为人类追求幸福繁荣与和谐世界的精神力量。我们希望世界各国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为创造一个和平、繁荣的国际社会而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和人民赞赏奥林匹克精神,充分认识到体育对于促进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赞赏意大利和突尼斯在此议题下分别提交的两项决议草案,并很高兴地参加了共同提案国。在此,我们还要祝愿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第29届奥运会将于2008年在中国北京举行,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中国政府将本着“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理念,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将北京奥运会办成推动和维护世界和平、增进各国人民友谊,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与交流的体育盛会。古老而现代的中国欢迎各国朋友的到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