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黎以问题紧急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6-07-1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格诺和甘巴里副秘书长刚才所作通报。这对我们全面、及时了解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危机十分重要。

  近日,黎巴嫩和以色列局势骤然恶化,我们对此深表关注和担忧。中方反对任何旨在破坏该地区稳定的行动,呼吁有关各方切实尊重“蓝线”和联合国有关决议。我们谴责以色列武力侵犯黎巴嫩主权的行为。以军动用“不相称的武力”大量毁坏黎巴嫩民用基础设施,不仅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还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这种做法不仅侵犯了黎巴嫩的主权,而且造成了严重人道主义危机。我们要求以色列停止目前的武力行动,并解除对黎巴嫩陆、海、空的封锁。同时,我们也反对黎巴嫩真主党民兵越境袭击以色列并向以色列城市发射火箭的行为,我们敦促黎巴嫩真主党尽早释放其劫持的以军士兵。

  主席先生,

  当前,中东局势已十分危急和脆弱。任何一方的不慎举动都有可能点燃“火药桶”,引发灾难性后果。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以暴易暴”、“以牙还牙”的做法没有出路。我们强烈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和冷静,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当前危机。

  我们注意到安南秘书长决定派特别小组紧急赴中东调解、斡旋。我们支持安南秘书长的决定,希望特别小组能够不负重望,带来和平的佳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