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6-07-2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特别顾问南威哲和副秘书长埃格兰先生刚才所作通报。

  过去几周以来,安理会一直为不断恶化的中东局势所困扰。上月底,安理会召开紧急公开会议讨论巴以局势。一周前,也是在这个会议厅,我们讨论了黎以冲突。今天,我们再次聚会这里,但中东危机仍未出现任何缓解迹象。巴勒斯坦加沙地区、黎巴嫩南部和首都贝鲁特笼罩在战火硝烟之中,以色列的部分城市仍然遭到火箭弹袭击。昔日平静的城市已是满目疮痍、哀鸿遍野。我们为此深感痛心。

  此次中东危机爆发伊始,中方即表明了立场。

  第一,中方反对任何破坏中东地区稳定的行动,谴责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呼吁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第二,中方要求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伤及平民,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第三,有关方面应为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提供便利和帮助,确保联合国和救援人员安全。

  第四,国际社会应加大外交斡旋努力,为实现停火创造条件。在这方面,我们赞赏安南秘书长及南威哲先生领导的特别小组所做努力,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五,安理会应尽快就制止目前中东危机做出反应,以履行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特殊责任。

  主席先生,

  安南秘书长昨天的通报及刚才听到的两个通报令我们触目惊心。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痛苦地警告我们,“黎巴嫩正被撕成碎片”。去年,各国首脑齐聚联合国,发表成果文件,呼吁保护平民。现在,我们却目睹大量平民丧生于轰炸和炮击,无数难民被迫离家逃生。我们再次强烈呼吁有关方面严格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避免伤及无辜平民,并为国际社会提供人道救助提供便利和帮助。我们也敦促有关方面履行承诺,确保联合国人员安全和行动自由。

  主席先生,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目前的中东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和中东地区人民一直关注着安理会的一举一动,希望安理会尽快采取有效行动,帮助缓解危机。在此关键时刻,我们希望安理会能够不负重望,尽快做出反应,以一个声音发出强有力的信息。

  主席先生,

  此次危机给中东地区各国所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将是长久的。血的教训再次说明,仇恨与暴力无法带来和平。这也再次凸显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重要性。安南秘书长昨天就解决黎以冲突提出一揽子设想。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基础。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完善、细化有关方案,为早日结束危机创造政治条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