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王光亚在“国际移民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圆桌会上的发言

2006-09-18 00:00

  主席女士:

  移民是全球性现象,不仅仅发生在某两个国家之间,也不仅仅局限于某一区域内部。每个国家都会不同程度地感受到移民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移民与发展是一个需要我们共同关注的课题。我们认为,首先必须充分肯定移民的积极作用。移民既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想就此谈几点看法:

  一、移民促进交流。人口全球流动极大丰富了各国物质文化生活,促进了世界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为世界增添了活力和色彩。今天的国际移民已经成为不同文化、经济和社会之间紧密联系的纽带。

  二、移民优化资源配置。正常的移民流动使人才、技术和资金可以在更为自由和广阔的范围内进行配置。特别是移民既可减轻劳动力过剩国家的就业压力,也有助于缓解部分国家劳动力稀缺现象。有关国家应该携手合作,构建全球性的专业人才流动机制,为各国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服务。

  三、移民减轻贫困。移民对减贫的贡献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移民通过汇回劳动所得改善家庭福祉,利用汇款和技能进行再投资,都有助于减少原籍国的贫困现象。各国应在制定减贫战略时纳入移民因素,金融部门应降低境外汇款交易费用。此外,我们认为侨汇作为私人资金流动,虽然有力地支持了移民原籍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但并不能将其等同于官方发展援助,侨汇不能取代援助。

  当然,移民问题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也有一定消极影响,我认为目前主要有两方面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一、应构建和谐社会。由于文化差异、宗教信仰等原因,一些移民在接收国面临歧视,很难融入社会。只有帮助移民融入当地社会,才能增强社会凝聚力,使移民最大程度地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各国应通过适当政策法规消除歧视行为,鼓励不同族群和谐共处,帮助移民融入当地社会。

  二、应避免人才单向流动。人才和技术的流动应该是双向的,但当前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人才单向流往发达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饱受人才流失之苦。中国也不例外。近年来,我们结合国内发展规划,通过设立奖励基金、税费减免、简化出入境手续等措施,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才外流现象。我们愿意就此问题与各方加强交流,也希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能够建立正常的人才流动模式。

  主席女士,

  移民问题错综复杂,各国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应综合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因素,加强有关部门间的协调,引导移民有序流动。此外,国际合作也是应对移民问题的重要手段。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应推动各国切实开展移民合作,加强各国政府的能力建设。在此问题上,发达国家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

  中方高兴地看到,此次移民与发展高级别对话会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希望我们能以此为契机,以包容的胸怀和创新的精神早日找到一条以移民促进发展,以发展便利移民的良性互动之路,建立一个更为和谐的全球社会。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