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王琪在第61届联大关于议题54:联合国人类住区会议(人居二)成果的执行情况和加强联合国人居署的发言

2006-10-26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该议题提出的报告,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女士,

  全球人居状况普遍改善的关键和重点是发展中国家人居问题的解决。正如秘书长报告所指出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人居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仍面临严峻挑战,但他们并未消极逃避。许多发展中国家作出政治承诺,制订有针对性政策,实施改革方案,励精图治,为改善人居状况作出了积极努力。但我们也应看到,世界人居问题远未解决,现实情况令人担忧。目前世界上仍有9亿多人口居住在贫民区,占世界城市人口的30%。如不采取果断行动,预计未来30年,居住在贫民区的人数将上升至20亿,几乎都在发展中国家。实现“人居二大”提出的“人人享有适当住房”和“城市化进程中人居可持续发展”两大目标,仍需全面、有效、切实地落实《人居议程》。

  主席女士,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解决人类住区问题的必由之路。人居问题说到底是发展问题。保持一定速度的经济增长对解决人居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如此。同时,人居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建立在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之上,与人口增长和生产力发展相适应,与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环境相协调,以形成良性循环。

  人居问题牵涉面宽,内容广,解决人居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各国政府对解决本国人居问题负有基本责任。应根据本国国情、能力和条件,制订人居政策、战略、规划以及优先重点,并切实加以实施。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在资金、贸易和债务减免等方面提供支持,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增强其解决人居问题的能力。人居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应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私营部门等所有人居议程伙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促进人类住区环境的改善与发展。

  充分发挥人居署的作用。近年来,人居署在提高公众认识、推广人居领域的先进经验方面采取了大量有益的行动,在落实人居议程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我们赞同并支持进一步加强人居署,发挥其优势,加强其在国家一级的规范和能力建设活动。

  主席女士,

  中国目前正处于城市化高速发展的阶段。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安全、健康和舒适的人居环境是中国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和挑战。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在“人居二大”和人居特别联大上做出的承诺,为实现人居目标采取了有力举措。中国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对人居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全面推进人居环境的综合治理。我们提倡和引导住宅建设走“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道路,充分发挥城乡规划管理的调控作用,加大对旧城的整治改造力度。同时,中国政府以“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节水型城市”等评选活动为载体,形成激励机制,引导地方政府把精力放到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上来,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和绿化建设工作。目前,我国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设施功能完善、状况良好,城市噪音和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实效,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资源的循环利用工作得到加强,各类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

  我们愿在人类住区发展领域加强与各国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实施《人居议程》,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不仅努力改善中国的人居建设,也为全球人类住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