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刘振民大使在第61届联大关于议题47:“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有关领域各次主要会议和首脑会议成果的统筹协调执行及后续行动”和议题113:“千年首脑会议成果的后续行动”的发言

2006-11-20 00:00

  主席女士:

  2005年,各国首脑齐聚纽约,共同重申:“发展本身就是一个目标”,道出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落实联合国经济、社会等领域各次主要会议及首脑会议成果,按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等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是首脑们的庄严承诺。保持这一势头,积极推进国际发展合作,是各国义不容辞的责任。

  实现发展是多层面、复杂的进程。落实经济、社会领域各次主要会议和首脑会议成果难以一蹴而就,需要确定重点和优先次序,最大限度地使用资源和最优化地分配力量,以取得最佳效果。经过各国共同努力,千年发展目标已为国际社会所熟知并获得广泛支持,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也再次确认了其重要意义。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应是全面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国家一级行动是统筹、协调会议成果的重要环节。各国情况千差万别,全球会议的共识只有与各国情况相结合,才能真正为各国所“拥有”,才能有的放矢并转化成有效行动。各国政府有责任将各项国际共识融入本国发展战略,使其成为本国发展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区域和国际一级,应开展建设性对话,既交流经验、启发思想,又注重调动资源和技术手段,对各国统筹实施发展战略的努力给予支持。

  联合国对全球会议后续的讨论必须保持号召力。为此,需要在内容上做到务实且面向行动,在形式上有所创新。有关政策讨论应切实细化政策、扩大共识,并找出差距和不足,进而动员和协调国际行动。各组织和机构间应加强沟通,避免彼此政策的矛盾,确保政策的一致性和机构间的相互配合。近期对联合国业务活动连贯性的讨论很有意义。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各界的积极参与是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积极因素,应继续发挥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在落实发展领域共识方面的重要作用。

  有效的全球行动需要相应的组织保证。经社理事会作为联合国系统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机构,在落实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去年首脑会议为经社会提供了两大新工具——年度部长级实质性审查会议和发展合作论坛。经社会及其附属机构应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强化职能、调整工作,为各主要会议和首脑会议统筹后续行动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很高兴看到,联大刚刚通过了加强经社会的决议,不久即可付诸实施。

  统筹协调的执行需要统筹协调的监督。目前在联合国系统内外许多机构都在其业务范围内开展了有关落实发展目标的进展评估,但标准不一,影响也比较有限。2005年首脑会议后续行动决议再次突出了联合国对落实发展承诺进行监督评估的重要意义。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由联合国主导,统一、全面的千年发展目标等国际商定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框架,既评估各国国内取得的进展,也监督和评估国际合作和发展援助的落实情况。

  主席女士,

  中国一直是联合国经济、社会领域各次主要会议和首脑会议成果的积极拥护者和实践者。我们坚持不懈地将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我们高度重视各项国际承诺,认真借鉴其它国家的经验,吸收各种有益的思想和方法,不断改革创新,既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也为在全球实现国际商定发展目标做出了贡献。

  主席女士,

  在八个千年发展目标中,三个与卫生问题直接相关,其他目标能否实现也与卫生事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我们注意到,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面临重大挑战。我们欢迎秘书长报告(A/61/383)提出的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各项战略,包括根据《世界卫生条例》相关规定建立应急系统、建立国际监测和应对体系、提高公众认识、加强卫生人力资源建设,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相关国际机构向成员国提供援助等。中国代表团呼吁各国重视报告的相关建议,结合联大第60/35号决议予以充分落实。

  主席女士,

  中国高度重视联合国大会对公共卫生问题的讨论,在过去的三年中,曾连续三次提出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决议草案。中国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相关领域的工作,并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在防治艾滋病、疟疾、非典、高致病禽流感以及灾后医疗救治和疾病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政府投入巨资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今年10月,胡锦涛主席发表谈话,强调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即: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监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加大、加快发展西部地区及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最终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这一目标,与世界卫生组织“人人享有健康”的宗旨不谋而合。中国愿与其它成员国一道,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在相关领域的工作,共同努力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