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外长会上的发言

2006-12-12 00:00

  尊敬的主席先生阁下:

  我们欢迎您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并欢迎安南秘书长的讲话和他昨天提交的报告。

  主席先生,

  中东地区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之一,孕育了两河流域文明,又是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的发源地。但半个多世纪以来,这片土地却战火连绵,冲突频发,人民饱受占领、战争、制裁等各种苦难。中东地区持续动荡,中东问题久拖不决,不仅不利于该地区实现和平与发展,也影响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特别是当前,巴以冲突持续不断,“路线图”计划的落实严重受阻,黎以和叙以谈判未有进展,中东究竟何去何从,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此背景下,主席阁下倡议举行安理会中东问题外长会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我们完全支持。

  过去几十年中,中东问题主要是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冲突。但目前巴以、黎以、伊拉克等各种热点问题同时存在,相互交织、 彼此影响。中东正经历近年来最深刻的变化,整体局势更加错综复杂,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全球经济发展有着重大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携手并肩共同寻求全面解决。中方赞赏“四方机制”在劝和促谈方面所做努力,鼓励其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昨天,安南秘书长向安理会提交其任内最后一份中东问题报告,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提出一些大胆、具体的建议,值得安理会认真研究。

  中东问题的解决固然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但解决问题的钥匙依然掌握在当事各方的手中。几十年的对抗冲突,阿以双方积怨太深,需要培养互信的气氛。我们真诚地希望,有关各方走出“以暴易暴”、“以强硬对强硬”的错误模式,主动释放善意,多做缓解紧张局势的事情。在此方面,我们支持巴勒斯坦组建民族团结政府的努力,欢迎以色列表达出的和谈意愿,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早日回到谈判的正确轨道上来。

  主席先生,

  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神圣责任。中东是安理会议程上最为悠久的议题,也是最为“头痛”的问题。中东问题久拖不决,已影响到安理会的作用和权威。多年以来,安理会一直处于被动的“救火”状态。黎以冲突爆发后,安理会经过34天艰苦磋商才得以通过要求黎以双方停止敌对行动的决议。在联合国维和人员遇袭身亡的情况下,安理会仅发表主席声明轻表遗憾。这种不正常的现象触发了众多成员、尤其是阿拉伯国家的严重不满。安理会必须对此进行反思,尽快从“救火员”向“问题解决者”的角色转变,采取创造性思维,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积极、务实地介入解决阿以冲突,推动重启中东和平进程。

  主席先生,

  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中东人民厌倦了无休无止的冲突和动荡。在人类迈入二十一世纪、整个世界都在快速向前发展的大背景下,中东人民渴望和平、希望融入发展潮流的愿望尤为迫切和强烈。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帮助中东人民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的目标。只要大家同心协力,中东和平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