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对制裁伊朗决议草案采取行动后的解释性发言

2006-12-23 00:00

  主席先生:

  今年初以来,伊朗核问题日益引起国际关注。伊迟迟未能积极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安理会要求,未能在暂停铀浓缩活动问题上体现灵活,令人遗憾和失望。安理会继3月和7月先后就伊核问题通过主席声明和1696号决议后,今天再次通过决议,其目的在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加强IAEA的权威和作用,推动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努力。鉴此,中国代表团对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中方愿强调,制裁不是目的,而只是促使伊朗回到谈判轨道的一种手段。安理会此次采取的制裁措施是有限和可逆的,其范围严格限定于敏感核活动和核武器运载系统,并明确规定,如伊暂停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活动,遵守IAEA和安理会相关决议,安理会将中止、甚至取消制裁措施。

  主席先生,

  安理会不可能一手包办伊核问题,IAEA仍是处理该问题的主要机制,对话和谈判始终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和根本出路。解决伊核问题需要全方位的外交努力,特别是要加强安理会之外的外交努力。决议肯定了中、法、德、俄、英、美六国作出的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承诺,并鼓励伊方考虑六国提出的“一揽子方案”,致力于寻求长期、全面解决问题,推动有关各方在相互尊重、对伊核计划和平性质建立国际信任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和开展合作。这些均有助于激活新一轮外交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核武器扩散,不希望中东地区出现新的动荡,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以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伊核问题。

  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有关各方,本着高度负责和建设性的态度,保持耐心和克制,避免采取任何不利于外交努力、可能导致局势恶化的举措。与此同时,我们希望各方能够以创造性和前瞻性方式寻求有助于重启谈判的方法,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全面、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努力。

  中方愿继续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推动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