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张丹参赞在第45届联合国社发会关于执行联合国社发领域各项行动纲领的发言(议题3b)

2007-02-13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老龄、青年和残疾人问题,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推动各群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一、当前,世界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龄问题越来越突出。以中国为例,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42亿,约占人口总数11%。预计201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1.6亿,约占人口总数的12%。老龄问题已日渐成为中国社会面临的一大挑战。对于如何处理老龄问题,我愿提出以下主张:

  (一)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将老龄问题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统筹规划。只有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来认识老龄问题,把握老龄问题的规律和特点,将老龄事业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才能确保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应该重视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将消除贫困,健全医疗社会保障作为优先目标,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水平,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

  (三)政府既要发挥主导作用,也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老龄事业是一项社会事业,政府不可能完全包办,必须充分发挥企业、中介组织、家庭等社会各方面和老年人自身的作用。

  中国政府认真落实和实施《马德里国际老龄行动计划》,并采取措施应对老龄化的挑战。2006年中国开始实施《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2006-2010)》,并发表了《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的白皮书。虽然中国现行养老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制等还不能完全满足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需要,但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维护老年人的根本利益。

  二、中国政府历来重视青年工作和青年问题,支持青年组织的发展和能力建设。参考联合国《到2000年及其后世界青年行动纲领》,中国政府制定、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和中国政府在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大力投入,为中国青年发展提供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优越的条件,广大青年对社会发展进程的参与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中国人口众多,每年新增劳动力总量很大。政府全面深化青年创业行动,推进成功创业计划,深化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继续扩大青年创业项目的规模,从融资、品牌、经营等方面为青年创业提供支持。

  中国政府赞赏秘书长倡导成立的联合国青年就业网络(Youth Employment Network)的工作,希望青年就业网络中国项目合作办公室(YEN China Office)的成立能够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在青年就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三、中国政府积极保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多年来,我们致力于建立并逐步完善残疾人人权保障体系,以帮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2006年,中国政府完成了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颁布实施了《2006-2010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着手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等目标。

  第61届联大通过了《残疾人权利公约》。这是残疾人权益保护史上的里程碑。中国是最早推动制定残疾人公约的国家之一。过去五年里,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公约的起草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相信,公约的通过,将为国际社会保护残疾人权益提供有益的观念、政策和法律框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