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7-04-25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副秘书长帕斯科先生刚才所作通报。

  最近以来,中东局势出现了相对缓和的迹象,正孕育着新的转机。阿拉伯联盟举行峰会,决定重启“阿拉伯和平倡议”;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开始定期会晤;国际社会加大了对中东问题的斡旋力度。这对停滞多年的中东和平进程而言,无疑是好的开端。

  中国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均应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加强合作,积极劝和促谈,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取得新进展。当前,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巴以双方应建立互信,照顾彼此关切。近年来,巴以之间的极度不信任严重阻碍了和平进程取得进展。当务之急是借着缓和的东风,多做增信释疑的工作。以方应停止修建隔离墙和定居点;巴方则应停止针对以方的火箭弹袭击。双方还应尽快解决互释囚犯等问题。

  第二,巴以应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复谈。巴以领导人应充分利用双周会晤机制,从双方人民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入手,解决好彼此的安全和发展关切,减少双方民众的仇恨,创造和谐融洽的环境。双方应以此为契机,争取尽快实现全面复谈。

  第三,国际社会应支持“阿拉伯和平倡议”。阿拉伯国家在3月底举行的峰会上决定重启“阿拉伯和平倡议”,这是阿拉伯国家的战略选择,代表了他们对和平的期盼和渴望,也表明了他们愿意作为一个整体,以和平方式并按照有关国际协议与以色列解决分歧和争端的承诺和意愿。这对以色列和国际社会而言,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认为,阿以争端只能通过阿以和谈解决。阿以双方应形成良性互动,进而提升阿以接触的可能性。

  第四,国际社会应帮助有关各方尽快改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人道主义状况。由于经济制裁和封锁,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人道和经济形势越来越糟糕,当地居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措施,缓解巴勒斯坦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

  主席先生,

  中方也十分关注黎巴嫩局势的发展。我们希望黎巴嫩各政治派别能够团结一致,通过谈判解决内部分歧,尽快在建立哈里里案特别法庭等重大问题上达成一致。维护国家的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的团结、和睦与发展是全体黎巴嫩人民的责任。我们希望黎巴嫩在实现政治和解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社会可给予必要的协助,但过度施压、干涉只会火上浇油,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坚信,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建立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正确途径。这符合巴以双方和中东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推动该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中方将继续支持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任何努力,支持安理会在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