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联合公开会上的的发言

2007-05-22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并赞赏韦贝克大使、阿里亚斯大使和布里安大使分别介绍了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1540委员会的工作,中方愿做如下评论:

  一、中方赞赏1267委员会工作取得的进展,包括更新工作指针,提高制裁清单的质量,进一步完善制裁机制,确保列名、除名程序的公正与透明。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委员会还进一步加强了网站建设,扩大了信息量,改进了检索方法,使之成为会员国与委员会加强互动交流的有效工具。委员会继续与国际刑警组织等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寻求信息共享与有效合作,通过出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会员国的对话与交流。我们相信,委员会今后会不断提高效率和权威,并在广大会员国的支持与配合下有效促进国际反恐合作。

  二、关于反恐委员会的工作,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反恐委员会就改进工作方法取得一定进展。为减轻报告负担,委员会采取“初步执行情况评估”(PIA)的新方式,进一步加强与成员国的对话,中方希望反恐委员会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一工作方法,使之充分体现透明、公平、一致的原则,成为督促各国落实1373号决议和1624决议的有效手段。中方赞赏反恐委员会在反恐执行局(CTED)协助下,继续访问成员国、实施技术援助、制定最佳作法等方面有效推进工作。中方欢迎CTED对技术援助、与国际组织合作等领域的工作进行全面分析,这有利于反恐委员会制定切实可行的指导政策。反恐委员会应继续抓紧落实上半年工作计划,努力实现既定的工作目标。中方赞赏鲁佩尔兹先生在CTED工作三年来为联合国反恐事业所做贡献,我要借此机会向鲁佩尔兹先生表示感谢。

  三、1540委员会自去年10月制定一年期工作计划以来,重点就决议执行情况、对外联系、国际援助与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这对促进全面落实1540号决议和1673号决议具有积极意义。中方支持、重视1540委员会的作用,愿意一如既往地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委员会工作。我们希望委员会继续保持积极势头,加强对外联系和技术援助工作,为凝聚防扩散共识,推动国际防扩散努力与合作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过去几个月来,恐怖势力在全球的暴力活动有所加剧,严重威胁着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恐怖分子是全人类的公敌,任何恐怖行为都是不可容忍和饶恕的。国际社会应采取综合措施应对恐怖主义威胁,防范与打击并重,努力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和条件,普遍提高各成员国的反恐意识和能力。中方呼吁加强安理会和大会在国际反恐工作中的作用,支持积极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The UN Global Counter-Terrorism Strategy)。中方支持三个委员会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充分整合现有反恐资源,使安理会的反恐机制更为有效。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