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陶绎红在联大关于“联合国系统环境活动体制框架”非正式磋商会议上的发言

2007-09-10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很高兴出席“联合国系统环境活动体制框架”非正式磋商。感谢两主席前一阶段的辛勤工作,准备了内容丰富而全面的《两主席案文》,为各国进一步讨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中国代表团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现在我愿就该案文提出以下四点初步看法和意见:

  一、中方原则支持加强各环境机构间的联系与协调,改善国际环境管理。目前世界上关于环境问题的多边机构数量多、范围广,但彼此协调与联系不够。这在客观上造成一些环境活动存在重叠和资源的浪费,或者相互间协调不足,从而影响工作效果。为应对上述挑战,各机构间加强协调,有效配合十分必要。但环境问题本质上是个发展问题,有关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从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框架入手,并在联合国经社发展领域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应根据1992年环发大会、2002年约堡首脑会达成的共识,以平衡、全面的方式探讨加强 联合国环境活动的具体措施,确保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三大支柱协调发展。

  二、在推进国际环境管理体系改革的进程中,应确定改革的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循序渐进地推进。当前应重点加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作用,提高效率、能力。UNEP是国际社会全面探讨环境问题的有效平台,特别在提供政策建议、技术咨询方面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作为联合国从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专门机构,拥有很大潜力。但长期缺乏充分授权,其机构能力建设也有待加强。改革重点应是按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要求及经济、社会和发展领域新情况,进一步加强UNEP的能力,使其更好发挥作用。联合国其他相关机构有其独特作用和优势,不应盲目整合,而应加强相互合作与协调,既有分工,也有合作,共同努力,提高效率,增强合力。对于成立UNEO,在各方分歧较大的情况下,应继续就此进行深入研究和充分探讨。

  三、应充分考虑各多边环境协定的法律独立性及其机制差异性,实事求是,充分磋商,循序渐进。联大不应就多边环境协定整合工作强行制定时间表。多边环境公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发展中国家能力缺乏和资金匮乏问题,要切实解决。唯此才能确保公约执行和落实,并产生积极效果。案文中提出了明确的分类组合措施,这与目前进行的三个化学品公约协同增效进程有较大差距,可操作性差,忽视了由此可能造成的国家层面履约的协调难度。

  四、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和资金支持,是探讨“联合国系统环境活动体制框架”的优先课题。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在环境恶化中处境最为脆弱,面临困难最多。衡量全球环境治理有效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能否加强现有机制,使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应对环境问题的综合能力。

  案文中提出从7个方面采取行动,但中方认为7个方面行动不平衡,对发展中国家关心的能力建设、资金支持等均未提出实质性解决方案,既未就如何增强对联合国环境协定资金支持提出充分建议,也缺乏实质性措施。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采取切实措施,增加官方发展援助(ODA),增加对UNEP的资金支持,改善其财政状况,为国际环发合作提供稳定、充足和可预见的资金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先进、优惠、环境友好的技术帮助。

  关于全球环境基金(GEF),中方认为,在评价其效果应注意考虑受援国在项目组织、与国际机构合作沟通方面的实际能力,进一步简化GEF的项目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对GEF开辟新的支持领域,要谨慎对待,避免对目前6大领域形成冲击。对GEF增资是好事,但能否实现主要取决于发达国家有无增加捐款的政治意愿和实际行动。并且应加强UNEP对GEF资金使用分配参与度。

  主席先生,

  保护环境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支持改进全球环境管理,重视有关联合国系统环境活动体制框架的磋商。我们赞赏并支持两主席的工作,愿积极参与相关讨论,以切实推动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 *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