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在第48届方协会关于议题4(b)联合国系统对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支助的发言

2008-06-1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处代表就联合国系统自2007年5月以来对NEPAD支助情况所做介绍。

  我们注意到联合国系统向NEPAD提供的支持包括了各种活动,涵盖了多种领域,报告从九个方面详细叙述了联合国系统为支助NEPAD所开展的活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治理,和平与安全,农业、粮食保障和农村发展,工业、贸易和市场准入,环境、人口和城市化,人力资源开发、就业和艾滋病毒,科学和技术,通信、宣传和外联。我们同意秘书处报告中提出的建议,鉴于非洲面临的发展挑战具有多学科性质,联合国系统的实体应当进一步协调其政策和支助,使他们的集体和协调行动能够在所有专题组产生协同增效作用。非洲联盟委员会、区域经济共同体和新伙伴关系秘书处在实施新伙伴关系中发挥关键作用,这些机构应当更好合作而不是以部门方式来加强这些机构的体制和技术能力。我们赞扬联合国系统在上述九方面对NEPAD所做的工作,并鼓励秘书处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联合国系统对NEPAD的支助,并且提高效率,加强协调,切实使广大非洲国家从这些机构的工作中受益。

  主席先生,

  中国与非洲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治国理政中相互学习、共谋发展。2007年,中国政府全面启动落实2006年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项后续行动,通过增加对非援助、减债、扩大市场准入、鼓励投资和援建社会发展项目等方式,支持非洲国家实施“非洲发展伙伴计划”。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赞同和欢迎,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主席先生,

  非洲是国际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离不开非洲大陆的繁荣与稳定。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需要国际社会提供多方面的支助,切实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稳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支持联合国系统继续对NEPAD进行支助,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非洲大陆尽早实现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