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姚文龙公参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2008年实质性会议议题3:发展业务活动(a)大会和理事会政策建议的落实情况以及(b)开发署/人口基金执行局、儿童基金执行局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局的报告的发言

2008-07-1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本议题提供的三份报告。中方赞同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做的发言,并愿就此议题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去年联大通过了关于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三年期全面政策审查(TCPR)的第62/208号决议,指明了今后三年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的努力方向。为确保把决议要求落到实处,联合国发展系统各方案、基金和机构应按决议确定的目标,明确分工,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各方的责任,使成员国既能全面了解执行第62/208号决议的进展,又能发现差距和障碍,并及时做出政策指导。

  第二,资源问题对发展系统的运作具有根本性影响。充足、长期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既是发展业务活动的基础,也是真正贯彻国家所有原则的保障。近年来多数方案、基金和机构的核心资源占总资源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造成了多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各方案、基金将主要精力用于竞争非核心资源捐款、满足捐助国的要求;同时,核心资源的下降也容易动摇联合国援助活动的多边性、中立性和无偿性,削弱各方案、基金执行局的监督管理职能。我们期待看到发展系统各方案、基金和机构尽快落实第62/208号决议的要求,扭转核心资源比例过低的局面,加强管理、降低非核心资源的负面效应。我们也呼吁有能力的捐助国认真履行蒙特雷共识,增加对发展系统核心资源的捐款。

  第三,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的重点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衡量联合国援助的有效性,归根结底要看能否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实现其国家发展战略。各国国情不同,联合国在国家一级的业务活动要根据受援国的不同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注重灵活性,避免强求一致或搞固定模式。驻地协调员应当遵循“受援国国家拥有”原则,在受援国政府的领导下,促进联合国国家工作队的协同增效,切实使受援国从中受益。

  第四,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是发展的核心,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作为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的优先领域。尽管联合国发展系统近年来在国家能力建设方面采取了较多措施并投入了相应资源,但其系统性和支持力度仍亟待加强。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目标应是,进一步发挥受援国政府在制定“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UNDAF)过程中的协调作用,加大推广国家执行模式,并更多使用受援国专家和专业技术。此外,南南合作作为南北合作的重要补充,尚有巨大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联合国发展系统应为南南合作开辟更多的筹资渠道,努力探索促进南南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深化南南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支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