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李克新参赞在安理会关于工作方法的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8-08-27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发言,感谢秘书处为安理会开展日常工作所提供的大力支持。我们也感谢哥斯达黎加等五小国倡议召开此次会议。

  主席先生,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代表全体会员国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崇高使命。能否落实好这一使命,既取决于会员国是否有充分的政治意愿,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安理会是否有一套科学、合理、适用的工作方法。中国有句古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对于安理会来说,合理适用的工作方法就是它履行使命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安理会的议程和实践也在不断调整,工作量激增,安理会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安理会必须不断总结、与时俱进,具备更科学、更进步的工作方法,以更好地履行职责,增强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中各类挑战的能力。这不仅是安理会成员的关切,也是广大会员国的共同关切。

  在改进工作方法问题上,安理会近年来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2006年形成的主席说明(S/2006/507),就反映了我们提高安理会工作效率和透明度的积极意愿和尝试。近年来,安理会的公开会议增多了,与出兵国的协调得到增强,安理会成员在决策过程中也尽可能吸取和采纳各方的合理意见。总体说来,安理会在提高透明度、增加与非安理会成员互动以及提高效率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现在还不是志得意满的时候。必须承认,广大会员国以及民间社会对安理会的工作方法还有更高的期待。

  改进工作方法是一项长期工作,应始终排在安理会议程上,优先加以考虑。改进工作方法也是一项日积月累的工作。我们需要在现有成果基础上,保持势头,继续取得进展。改进工作方法还应是一项注重实效的工作,将有关问题的讨论与具体措施紧密结合起来。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安理会改进工作方法,感谢比利时为此次公开辩论会准备的概念文件,赞同文件所作相关分析。我也愿就以下几个具体问题谈些想法:

  一、关于提高透明度。中方支持安理会考虑更多地举行公开会议,但对公开会的运作(conduct)有必要作改进,应当避免使公开会流于形式、过于冗长,还应增强公开会的互动性。安理会主席或其指定人员应及时、充分、准确地向非安理会成员通报安理会的工作。

  二、关于增加与非安理会成员的交流。中方始终认为,安理会在处理具体问题时,应尽可能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特别是当事方以及有关地区国家意见。出兵国会议中应鼓励出兵国提出意见(input)。我们鼓励安理会成员与非安理会成员加强非正式交流。安理会近年来与非盟等开展非正式对话形式,也可进一步探讨。同时,安理会还应与联合国其他机构,特别是大会、经社会,增加交流,沟通信息。

  三、关于提高效率。随着安理会议程大幅增加,安理会应抓住重点,集中精力处理最为紧迫的问题。安理会在增设议题方面,应当持负责任、谨慎的态度。我们赞同对目前的议程进行梳理,该去掉的就去掉,以节约资源、提高效率。我们还关注主题性议题(thematic issues)过度扩张的趋势。此外,在磋商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国的技术困难,相关草案(draft text)应尽早提供全体成员,留出足够时间供各国代表团与首都协商。

  主席先生,

  改进工作方法将是安理会工作中的一个巨大挑战(daunting challenge)。幸运的是,安理会下属文件/程序工作组能对此问题进行持续跟踪与讨论。中方鼓励工作组保持工作热情,继续就提高工作透明度和效率等提出有益建议,面向行动地开展工作,以期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期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安理会工作能不断出现积极变化。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