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王晨在第63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41届会议工作报告”议题的发言

2008-10-20 18:08

(2008年10月20日)

主席先生:

  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本届年会的重点工作是对第三工作组的《联合国全程或部分海上国际货物运输合同公约》进行最后定稿和审议通过。此外,会议例行审议了委员会其余有关工作组议题进展报告,讨论了秘书处关于委员会决策机制、观察员地位等工作方法的说明。中国代表团积极评价运输法公约的立法宗旨,高度赞赏工作组付出的努力,同时对公约未能就个别问题达成更大限度的妥协,从而可能影响公约的生效和适用表示遗憾。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联合国贸法会其他有关国际公约、示范法和立法指南的起草工作正在顺利进行。贸法会秘书处始终致力于研究国际贸易发展的新情况和新领域,并为制定相应国际通行规则作了不懈努力,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中国政府将积极参与相关的起草工作,希望联合国贸法会能够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推动全球贸易法律规则的统一进程。

  2008年是《纽约公约》通过50周年。《纽约公约》通过以来的执行情况充分体现了贸法会在统一国际贸易法律规则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影响和公约的全球影响力。为此,在联合国贸法会为纪念《纽约公约》通过50周年举办活动的同时,中国国内也举行了相应的纪念活动。

  中国代表团赞赏并支持贸法会举办的大学生模拟法庭辩论赛。中国代表团认为,参加比赛的青年学者很可能就是未来的法律掌门人。联合国贸法会定期举办此类活动,为年轻的法律人才参与国际商事规则的实施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这将加深他们对全球贸易法律规则统一化意义的理解,从而为推进统一进程做出切实努力,最终推动全球经济贸易的顺利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