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沈艳杰参赞在第63届联大五委关于“人力资源管理”议题的发言

2008-11-13 21:39

2008-11-13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管理部副秘书长安格拉·凯恩女士、外勤支助部副秘书长苏姗娜·马尔科拉女士、行政预算咨询委员会主席苏珊·麦克拉格女士及秘书处其他部门官员对该议题的介绍。中国代表团认真听取了联合国职员工会主席和职员管理协调委员会副主席的介绍。

  中国代表团对秘书处在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方面所做努力表示赞赏。

  中国支持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中国代表团现就以下四方面的问题发表简要看法:

  一、关于代表性和人员征聘

  我们注意到秘书长报告对过去一年全球秘书处构成的全面分析。报告显示,会员国任职人员情况有所改善,无人任职会员国和任职人数偏低的会员国数量有所减少,但在秘书处高级和决策职等上,仍存在发展中国家任职人数偏低问题,秘书处总体分布状况不平衡的现象依然存在。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是一个长期积存的现实问题,我们呼吁秘书处继续对此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研究解决。

  我们注意到从国家竞争考试名册中征聘的人员数量过去三年来一直在稳步增长。我们对此积极趋势表示欢迎,请秘书处继续研究提高对国家竞争考试结果的使用率,加强进程监管,动态管理名册,进一步缩短名册候选人待录时间。

  二、关于简化合同和统一服务条件

  简化合同符合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总体目标。我们对秘书处在这方面的努力表示欢迎。简化合同是一个复杂过程,且涉及各方利益,建议秘书处就此问题研究制定清晰、透明和公平的处理办法。对原合同安排向新任用类型过渡,要制定严格条件,对产生的财务预算问题和其他衔接问题要稳慎对待。

  我们认为,统一在外地工作的秘书处人员与联合国各机构、基金和方案工作人员的服务条件,有利于改善职员待遇和促进组织长远发展,对共同制度起到积极维护作用,也有利于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

  三、关于流动

  我们对秘书处在流动政策的推广和实施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欢迎,同时对秘书处重视解决实施流动存在的缺乏激励措施和政策尚不完善等问题表示赞赏。职员流动不仅要兼顾工作需要和个人意愿,还要兼顾组织战略和职员职业发展。实施流动要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确保利益攸关者能够表达个人诉求。

  四、关于道德操守办公室问题

  两年的实践证明,道德操守办公室的成立对联合国系统建设道德操守和廉政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办公室在第二个业务周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越来越多的服务请求说明了各方对办公室的期望值不断增加。希望办公室继续保持其独立和公正优势,切实履行其职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